新華網 正文
學術造假的偽君子
2020-10-22 13:37:45 來源: 參考消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澳大利亞公民黨網站10月18日文章】題: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起底:借強制勞動做文章的偽君子和學術騙子(作者 該黨出版物《澳大利亞預警服務》周刊記者梅莉薩·哈裏森)

  在2020年3月1日發表的廣受讚譽的題為《待售的維吾爾族人》的報告中,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提出了有關強制維吾爾族穆斯林進行勞動的令人震驚的指控。該報告聲稱,“中國針對少數民族公民的社會改造運動進入新階段”,並聲稱它有“新證據”表明,許多工廠正在“根據一項得到國家支援的、正在污染全球供應鏈的勞工轉移計劃使用維吾爾族人進行強制勞動”。“灰色地帶”網站2020年3月26日發表的一篇報道揭發了ASPI説法背後的動機,該報道譴責説,有關中國強制維吾爾族人進行勞動的説法“是美國、北約和軍火工業授意發布的,目的是推動冷戰公關戰”。

  ASPI的可疑消息源

  3月2日,《待售的維吾爾族人》的第一作者、ASPI研究人員許秀中對美國廣播公司記者説:“官員和私人中介每成功轉移一名維吾爾族人都能拿到錢。接收的公司每接納一名維吾爾族人都能得到現金獎勵……這一轉移計劃的所有參與者都能得到好處,只有維吾爾族工人除外。”

  許的説法在ASPI的報告中多次重復,該報告基本上就是在指控一項旨在激勵大規模強制勞動的獎勵計劃。然而,ASPI所參考的文獻並不支援這一指控。事實上,其參考文獻揭示,補貼的主要目的是支付勞動力雇傭企業以及就業安置機構的費用,而許所謂的“現金激勵”是一項受到監管的勞動力雇傭計劃的一部分,該計劃旨在大幅提高工人的收入並實現長期成功就業。

  這是一種套路。通過反查ASPI的參考文獻發現,重要的資訊被忽視,消息源受到極度惡意地解讀,或者是以一種誤導性的方式被曲解,誤導的程度只能用學術欺詐來形容。ASPI對中國政府最惡劣的一些指控來自可疑的消息來源:臭名昭著的極右翼福音派人士阿德裏安·岑茨,此人是ASPI的常客,自認為“受到上帝的指引”肩負反對中國的“使命”;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它是一家類似于ASPI的宣揚軍國主義的機構,受到美國和英國政府以及軍火制造商的資助;或者是近水樓臺的ASPI自己的工作人員,邁克·蓬佩奧領導下的美國國務院付錢給他們來妖魔化中國。

  《待售的維吾爾族人》中的學術欺詐

  ASPI聲稱:“以打擊‘宗教極端主義’為名,中國當局一直在以中國多數民族漢族為樣板來積極改造穆斯林人口。”其參考的一篇文獻中含有被ASPI完全無視的資訊:由于反恐和去激進化努力,新疆3年來沒有發生過恐怖主義事件;外國官員、外交官、記者和宗教官員都曾參觀並讚揚該計劃,稱它符合聯合國關于擊敗恐怖主義和保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

  與ASPI有關新疆穆斯林人口正被“積極(改造)”的説法相左的是,該篇文獻描述了以下內容:對貧困家庭的教育補貼;全民免費體檢;包括醫療保險和養老金計劃在內的政府社會保障體係的改善;以及僅在當年一年就為212700個農村家庭建造保障性住房。該篇文獻還提到:新疆的GDP同比增長了6.1%,是歷史最高水準;自2014年以來,已有超過238萬新疆居民脫貧。

  英議會力促懲罰性制裁

  ASPI稱,其研究“經過了嚴格的內部和外部同行評議”。《待售的維吾爾族人》的審稿人包括未具名的“勞動力專家”、“匿名審稿人”,科羅拉多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博士後、總部位于華盛頓的維吾爾族問題學者工作組成員達倫·拜勒,阿德裏安·岑茨,以及該報告合著者、ASPI高級研究員詹姆斯·萊博爾德。

  英國外交和英聯邦事務部為《待售的維吾爾族人》向ASPI提供了1萬英鎊。該報告用來作為論據的材料之一是一項受到媒體熱炒的請願,英國議會于2020年10月12日就這一請願進行了辯論。2020年9月9日,英國議員就“新疆關押維吾爾族穆斯林”展開辯論,壓倒性地要求對中國政府採取更強硬的行動,並對中國個人和公司實施制裁,以報復據稱的侵犯人權和強制維吾爾族人勞動的行為。

  為什麼要不遺余力地證明專門針對新疆地區的制裁是正當的呢?新疆是中國政府“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樞紐,用制裁摧毀新疆的工業和貿易能進一步推進英美的以下意圖,即在經濟上對其戰略競爭對手———中國和俄羅斯———造成損害。《待售的維吾爾族人》的誤導本質以及ASPI本身受到能從強制勞動這一話題上獲益的美英金主資助這一點,都揭示了ASPI對人權的虛偽關注以及它作為得到政府資助的宣傳機構所扮演的角色———那就是借強制勞動説事兒、發表學術造假文章的偽君子。

 

盤剝監獄勞工 漁利軍火交易 起底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

充滿偏見且糟糕的學術研究 澳媒稱漢密爾頓反華言論謊話連篇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852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