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搞“小圈子”“秀肌肉”不利于亞太安全穩定
2020-10-22 12:0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題:搞“小圈子”“秀肌肉”不利于亞太安全穩定

  新華社記者

  澳大利亞日前表態,將與美日印三國參加今年的“馬拉巴爾”海上聯合軍演。這也是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繼日前的東京外長會之後,在本地區的又一舉動,引發輿論高度關注。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于2007年成立後曾沉寂了很長一段時間。2017年美國提出“印太戰略”後,這一機制再次重啟,這幾年小動作頻頻。今年的軍演也是四國時隔13年之後再次全部參加,被外界視為這一機制打算在軍事等實質性領域合作方面爭取突破的一個跡象。

  地區安全穩定是地區國家發展的重要保障,事關各國共同利益。但是,在地區局勢復雜敏感、新冠疫情等非傳統安全挑戰日益突出的情況下,拉幫結派搞“小圈子”,以軍演方式展示合作關係,不利于地區安全穩定。

  亞太地區國家眾多,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準各異,各國應當尊重這一客觀現實,和平共處,共謀發展,而不是奉行過時的冷戰思維,以政治制度劃線,搞意識形態對立。這樣的做法違背了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站在了歷史的錯誤一邊,也無法得到大多數國家的支援。

  當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給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生産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攜手抗疫、推動經濟復蘇,是亞太地區各國面臨的共同課題,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以冷戰思維制造地區對抗,損人不利己,終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和平合作仍是亞太地區的主流,但在少數國家的蓄意操弄下,不穩定因素也在增加。越是這樣的時候,越需要各國加強溝通信任,堅持以對話協商解決問題,而不是挑起事端,激化矛盾。

  希望有關國家不要總抱著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不放,尊重地區大多數國家對和平發展的期待,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少為地區局勢“添亂”,多做一些真正有利于地區和平與發展的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4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