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大進博會溢出帶動效應——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2020-10-17 18:45: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17日電 題:放大進博會溢出帶動效應——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鄭鈞天、張申博

  全球64個國家和地區、160余家客商入駐,引進進口商品8萬余件,國際貿易年進口額超百億元……成立僅三年的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借進博會“東風”乘勢而上,交出一張靚麗的“成績單”。

  作為一家以進口為主營業務的商貿流通企業,上海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集團)有限公司正進一步承接進博會溢出效應,打造具備商貿全産業鏈能力的進口商品集散地和國際貿易新平臺,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進博會催熱“6天+365天”常年交易服務平臺

  2018年,在進博會主會場,綠地集團打造了一個集展覽展示、促進貿易、引導消費、引資孵化等功能于一體的進博會“6天+365天”常年交易服務平臺——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

  貿易港承接著首屆和第二屆進博會持續擴大的溢出效應,為參展客商提供了無縫銜接的常年展示交易空間,其發展能級也逐年上臺階。

  綠地控股集團董事長、總裁張玉良透露,目前,貿易港已成功吸引全球64個國家和地區、160余家客商入駐,設立39個國家館,引進進口商品8萬余件,累計接待客流超過560萬人次,接待國內外專業採購商6500余組。

  記者看到,貿易港展示的進口商品品類有食品生鮮、美粧洗護、母嬰玩具、保健品、數位家電、廚具電器等多個門類,其中進博會同款商品近1萬件。

  “開業至今,綠地貿易港平臺累計交易規模已超過500億元,帶動綠地自身國際貿易額增長超過100億元,成功促成50余個大類、近5000款進博會同款商品進入國內22個省市的流通市場。” 綠地商貿集團董事長、總經理薛迎傑表示。

  張玉良表示,綠地集團以上海海關推動保稅展示展銷常態化為契機,在貿易港成功打造了上海首個保稅展示展銷場所。“貿易港保稅場所開業至今,雖經歷疫情衝擊,但仍成功實現了高質高效運營管理,較好地集聚了消費人群。”他説。

  打造進口商品集散地和國際貿易新平臺

  依靠綠地集團在五大洲、5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業務布局,及其在國內百座城市的商貿流通網絡,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充分發揮平臺功能和服務優勢,快速實現海外企業、品牌和商品的聚集。

  該平臺當前正致力于打造具備商貿全産業鏈能力的進口商品集散地和國際貿易新平臺。據了解,貿易港已與海外70余個國家和地區的2900余家品牌商建立合作關係,為入駐平臺的客商提供進口清關、物流倉儲、渠道分銷、品牌推廣等供應鏈全流程服務。

  在貿易端,該平臺已利用成熟的貿易分銷體係,將阿根廷牛肉、白俄羅斯乳粉、阿塞拜疆紅酒、瑞典包裝食品、捷克水晶制品和比利時啤酒等50余個大類商品分銷到國內22個省市。

  在展銷端,與國家會展中心“一路之隔”的貿易港已成為進博會客商進行商貿洽談、新品首發、商品體驗的首選地。第三屆進博會即將到來之際,南非進口館安排展示、體驗即將在本屆進博會首秀的新品——南非牛肉。墨西哥龍舌蘭酒、捷克水晶杯和哥倫比亞咖啡豆等近百款第三屆進博會“新鮮貨”也已擺上貿易港內的展架。

  在零售端,貿易港借助綠地在全國的供應鏈優勢,將第三屆進博會新品提前上架零售。今年9月,進博會參展商、新西蘭領先的草飼紅肉出口商銀蕨農場,在綠地旗下進口超市首發新西蘭進口牛肉産品,將第三屆進博會新品提前奉上。

  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

  張玉良認為,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背景下,企業將依托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的國際化平臺,重點做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聯動對接,全力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促進者和服務者。

  當前,“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模式”已實現全國網絡化布局,不斷放大進博會溢出帶動效應。“貿易港從上海起步,已先後在天津、哈爾濱、濟南、西安、貴陽、成都、昆明、寧波、蘭州、重慶和鄭州等城市落地。”張玉良説。

  張玉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給貿易港帶來困境和危機,另一方面也提供了難得的機遇。據悉,今年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顯著加大海外訂貨量,將民生商品迅速分銷到國內。僅上半年,該平臺就從阿根廷、巴西、烏拉圭、俄羅斯和新西蘭等10余個國家進口近萬噸冷凍肉類。

  “通過高水準打造全球商品貿易港,我們抓住擴大開放、促進內需、消費升級、構建新發展格局等機遇,成功推動了企業創新轉型發展。”張玉良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