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中東累計新冠病例超300萬 三大原因導致疫情“高燒不退”
2020-10-15 14:5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開羅10月14日電 新聞分析:中東累計新冠病例超300萬 三大原因導致疫情“高燒不退”

  新華社記者

  截至當地時間14日,中東地區各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300萬。部分國家病例數持續高位增長,還有部分國家疫情強烈反彈,整體防疫形勢嚴峻。多國醫學專家及輿論認為,迫于經濟壓力“帶疫”復産復工、防疫舉措不到位、宗教活動聚集等是本地區疫情“高燒不退”的主要原因。

  中東多國疫情持續蔓延

  近日來,中東地區新冠病例數持續保持高位增長,伊朗、伊拉克、土耳其和以色列等國累計確診病例較多。

  截至14日,伊朗累計確診新冠病例已超過51.3萬例,累計死亡29349例。進入10月以來,伊朗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和死亡病例數屢創新高。伊朗醫療專家指出,與此前相比,伊朗現階段的疫情具有傳染性強、發病快、死亡率高的特點。目前,首都德黑蘭市已實施口罩強制令,違者將面臨高額罰款。

  伊拉克截至14日已累計確診新冠病例41.3萬例,累計死亡10021例。當地輿論指出,目前伊拉克從國家到民眾層面幾乎採取了“群體免疫”策略,正面臨秋冬季疫情高發風險,防疫形勢堪憂。

  土耳其截至14日累計確診新冠病例已超過34萬例。土耳其衛生部長科賈日前表示,將從10月15日開始公布無症狀感染者人數。

  以色列新冠疫情反彈較為嚴重,且患病群體呈現年輕化趨勢。截至14日,該國累計確診超29.8萬例,累計死亡2098例。衛生部數據顯示,以色列20歲以下感染者佔總確診病例數的比例已逾30%。該國自9月18日起再度實施全國范圍的“封城”措施,將延續至本月18日。

  三大因素導致病例數高位增長

  輿論普遍認為,造成中東大部分國家疫情嚴重反彈、病例數持續高位增長的主要原因有:迫于經濟壓力急于復産復工、部分民眾不遵守防疫要求、部分國家在重大宗教節日期間聚集活動導致防控難度加大等。

  以色列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30日的一年裏,政府預算赤字達1235億新謝克爾(1美元約合3.39新謝克爾),創下歷史新高。經濟陷入困境使得政府急于松綁防控舉措,導致疫情嚴重反彈,近來又不得不收緊防疫舉措,採取“封城”等措施應對疫情的快速蔓延。

  伊拉克也是同樣境遇。盡管單日新增病例數仍在數千例水準,政府9月初決定進一步解除疫情防控措施,推動復産復工,此後又解除了全國性的宵禁措施,清真寺陸續開放。解封帶來疫情迅速反彈且新增病例數維持高位增長。衛生部副部長哈齊姆·朱邁利10月9日表示,衛生部將討論是否再次實施宵禁措施。一些民眾繼續忽視防疫措施,加上冬季氣溫下降、民眾因社會和宗教原因進行聚集等因素,有可能導致疫情進一步蔓延。

  摩洛哥衛生部傳染病部主任貝勒法基認為,該國放松疫情防控措施後,部分民眾錯誤地認為“解封”等于疫情結束,于是不再戴口罩,忽視社交距離,疏于個人防護,造成摩洛哥疫情快速反彈。14日摩洛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387例,累計確診160333例。(執筆記者:李芮;參與記者:王昊、張淼、鄭思遠、施洋、尚昊、陳霖、涂一帆、陳斌傑)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1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