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多國嚴陣以待應對“第二波”疫情
2020-10-15 14:3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綜述:歐洲多國嚴陣以待應對“第二波”疫情

  新華社記者

  10月以來,全球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多次刷新疫情爆發以來的最高紀錄。不少歐洲國家疫情反彈明顯,著手採取嚴格措施應對“第二波”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近日呼吁歐洲各國政府採取果斷行動,切斷病毒傳播途徑,特別是保護老年人等易感弱勢群體。

  數據飆升

  從數據看,疫情反彈最嚴重的歐洲國家有法國、英國、西班牙等國,部分國家每日新增病例數屢屢破萬。意大利和德國等每日新增病例數也開始超過5000例。

  9月下旬,西班牙衛生部應急與預警協調中心主任費爾南多·西蒙表示,西班牙疫情確實正迎來“第二波”爆發;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10月12日説,英國新冠疫情進入“至關重要階段”,住院患者人數已經超過3月下旬英國全國“封城”時的住院人數,病亡人數也在反彈;法國總理讓·卡斯泰10月12日告訴媒體,法國“第二波”新冠疫情已成事實;俄新社近日援引俄羅斯病毒學家阿爾特施泰因的話説,俄秋季疫情正接近“高原期”,或將持續超過一個月,單日新增病例數可能超過春季峰值。

  多國政府和專家認為,近期疫情反彈加劇與復工復學、社交活動增多、北半球天氣轉冷更有利于呼吸道病毒傳播等因素有關。

  不過,世衛組織尚未給出“第二波”疫情的準確定義。瑞安6月在記者會上表示,一些地方新增病例數反彈不一定意味著“第二波”疫情到來,可能只是“第一波”疫情的“第二個高峰”。

  嚴陣以待

  由于疫情“二次抬頭”,歐洲多國推出更為嚴格的防疫措施並加強管控力度,避免再次因疫情被迫“封城”而衝擊社會各行業的緩慢復蘇。

  英首相約翰遜12日公布了一個適用于英格蘭地區的三級新冠警戒係統,分為“中等”“高”和“非常高”三級,對應不同的疫情嚴重程度以及相應的應對措施,以進一步規范和簡化英格蘭各地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程式。

  法國裏爾、格勒諾布爾等城市自10日起進入新冠疫情最高警戒狀態。如果當地疫情進一步惡化,處于最高警戒狀態的地區將進入衛生緊急狀態。

  西班牙政府9日發布公報,宣布首都馬德裏及馬德裏自治區即日起進入為期15天的緊急狀態,要求馬德裏在內的9個市鎮重回隔離狀態,除工作、學習、醫療等正當理由外禁止進出被封鎖的市鎮。政府將動用7000名警察對被封鎖市鎮的出入口實施管控,違者將面臨罰款等處罰。

  根據德國聯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的協議,德國各州最遲應在當地疫情突破“警戒線”(即過去7天每10萬人累計確診超過50例)時加強防控限制措施,包括擴大強制戴口罩的公共人群聚集區范圍,每天23時後餐飲業停止營業等。協議説,上述措施實施後,如感染人數10天內仍在增加,有關地區必須採取進一步限制措施。但協議強調,聯邦與各州政府將全力避免再度“封城”。

  一周多以來,意大利政府開始再度收緊防疫措施,並將國家緊急狀態延續至2021年1月31日。此外,意大利還擴大了在意邊境進行預防性篩查的歐洲國家數量,同時增派日常巡邏警力以更好監督人們遵守最新防控措施。(執筆記者:葛晨;參與記者:張瑩、李潔、張毅榮、陳晨、唐霽、張家偉、馮俊偉)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1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