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80個建交國、112對夥伴關係:中國的朋友遍天下
2020-10-09 19:1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記者潘潔)10月的南太平洋港口城市霍尼亞拉陽光炙熱,中國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在藍天白雲映襯下格外醒目。

  半個多月前,在中國和所羅門群島建交一周年之際,中國駐所羅門群島大使館正式開館,成為中國駐外機構中最“年輕”的一個。

  2016年,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2017年,巴拿馬;2018年,多明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2019年,所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十三五”以來,8個國家先後同中國建交、復交,一個中國的共識在國際上愈發鞏固。

  同瑞士建立“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同俄羅斯開啟“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同哈薩克斯坦發展“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5年間,中國的夥伴關係形式更加多樣,內容更加豐富。

  截至目前,中國已同180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同11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建立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全球夥伴關係網絡越織越密。

  朋友圈不斷擴大的背後,是中國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的主張越來越深入人心。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中國堅持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同各國廣交朋友、深化合作,不斷擴大與各國的利益交匯點。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肆虐,中國已向30多個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向150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提供280多批抗疫援助。守望相助、同舟共濟,中國同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進一步升華。

  “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中國目前已同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成為全球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中方發起創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已向24個成員提供總額近20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項目投資;舉辦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等一係列國際性展會……開放的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同各國共用發展機遇,共創人類美好未來。

  “‘十三五’期間,面對國際上各種風險挑戰,中國外交乘風破浪,表現可圈可點。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反映的是國際社會對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廣泛認同。”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86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