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讀懂中國扶貧“密碼”——烏拉圭駐華大使盧格裏斯回顧貴州行
2020-09-25 18:2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9月25日電 通訊:讀懂中國扶貧“密碼”——烏拉圭駐華大使盧格裏斯回顧貴州行

  新華社記者朱雨博

  大數據扶貧、縣縣通高速、鄉村旅遊振興……三天的參訪,貴州扶貧創新舉措和成果給拉美駐華使節代表團團長、烏拉圭駐華大使費爾南多·盧格裏斯帶來接連不斷的驚喜。在這裏,他看到中國不斷推出創新舉措,幫助老百姓脫貧致富;在這裏,他讀懂了中國的扶貧“密碼”。

  22日至24日,盧格裏斯與其他拉美國家駐華代表來到貴州,參加“中國共産黨的故事”係列專題宣介會,與遠端參會的拉美16個國家、70多個政黨和政黨組織的200多名領導人一道研討“決戰脫貧攻堅”。隨後,拉美駐華使節代表團走訪了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遵義中國辣椒城、貴州湄潭縣龍鳳村等示范點,親身感受貴州脫貧成果。

  在盧格裏斯眼裏,貴州的變化就像是中國發展的縮影。此行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貴州完善的基礎設施,尤其是發達的路網。

  貴州多山,甚至曾有人用“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人無三分銀”來描述這裏,曾經嚴重的貧困與交通閉塞密不可分。隨著“縣縣通高速”“組組通硬化路”等縣鄉村路網建設推進,貴州打通了脫貧致富“最後一公里”,“連峰際天兮,飛鳥不通”的閉塞已成為過去。

  “如今,我們在這個遍布崇山峻嶺的地方看到的是世界一流的隧橋工程,這能為人們帶來更多公平發展的機會。”盧格裏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拉美部分國家與貴州在地理環境與貧困問題上有許多相似之處,貴州通過發展基礎設施助推脫貧攻堅的經驗值得拉美借鑒。

  盧格裏斯認為,貴州脫貧舉措的多樣性與創造力至關重要。“除了傳統産業創新外,生態旅遊、環境保護新舉措以及包括大數據在內的高科技應用都值得我們學習。”

  貴州正積極將大數據與扶貧相結合。扶貧數據電子地圖幫助扶貧幹部告別繁雜厚重的材料與表格,大數據與物聯網應用幫助當地農戶提産增收,健康大數據為人們帶來更好的公共衛生係統……

  “中國的大數據技術運用處于世界領先地位。尤其是今年,新冠疫情襲擊全世界,高品質的資訊管理顯得更加重要。”盧格裏斯説。在他看來,一個過去貧窮的省份借助科技取得巨大發展,這是傳達給世界的積極信號。

  盧格裏斯表示,拉美與中國政黨之間友好對話已有數十年歷史,這種良好的政治氛圍是雙方達成共識的基礎,確保雙方政黨順暢溝通在將來也十分重要。“這能幫我們達成更多協議,在貿易、投資、文化、教育等諸多方面拓展合作的可能性。”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基建項目合作,是拉中關係發展的機遇,這將直接幫助我們的減貧事業。”盧格裏斯説。

  烏拉圭是中國在拉美地區值得信賴的好朋友。1988年,中國同烏拉圭建交。建交以來,兩國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在貿易、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簽署了多項合作協定。2016年,中烏宣布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盧格裏斯指出,烏中兩國在維護多邊主義方面存在諸多共識,在2020年這個因疫情變得特殊的年份,這尤為重要。“我們應共同努力,推進國際社會和平發展。”

  回顧此次貴州之行,盧格裏斯感到收獲頗豐。他説:“我們探討了基礎設施建設、環境保護、醫療衛生與減貧措施,這一切都是可持續發展的核心要素。”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