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技術可根據腦電波信號生成圖像資訊
2020-09-22 16:59: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9月21日電(記者朱昊晨 徐謙)芬蘭赫爾辛基大學21日發布公報稱,其研究人員研發出一項腦機交互技術,可以讓電腦通過監測腦電波信號推測特定場景中人腦中的想法,並生成相應圖像資訊。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

  赫爾辛基大學表示,這種腦機交互技術首次利用人工智慧對腦電波信號和電腦顯示的資訊同時建模,通過人腦和人工神經網絡的交互作用,使電腦制出與人腦在特定場景下關注到的事物或特徵相對應的圖像,可應用于心理學和認知神經科學。

  研究人員將這項技術命名為“神經自適應生成模型”,並開展了有31名志願者參與的技術有效性測試。

  測試中,電腦向受試者展示了數百張由人工智慧生成的人臉圖像,受試者被要求重點關注某些特徵,例如有微笑的表情或看起來比較年長等,同時他們的腦電波信號被輸入到人工神經網絡中。人工神經網絡會分辨出當受試者看到符合這些特徵的人臉圖像時産生的腦電波信號,並應用這種數據推測受試者腦中想到的人臉圖像,最後電腦據此生成人臉圖像,並由受試者對其準確性進行評估。結果顯示,受試者認為電腦生成的人臉圖像與他們想像中符合這些特徵的人臉匹配度高達83%。

  主持該研究的赫爾辛基大學電腦科學係副教授及芬蘭科學院研究員圖卡·羅察洛説,這項研究成果的實際應用之一是幫助人類提高創造力,“如果你想繪制或説明某個事物,但自己無法做到,電腦可能會幫助你實現目標。它可以觀察你注意力的焦點,並推測出你想要創建的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2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