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雲賽場”續寫“天下一家”緣——第19屆“漢語橋”全英大區賽落幕
2020-09-20 15:4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19日電 通訊:“雲賽場”續寫“天下一家”緣——第19屆“漢語橋”全英大區賽落幕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孿生兄弟同臺競技、昔日師生共當評委、多所英國高校校長觀賽助陣……第19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全英大區賽因新冠疫情延期並改為線上舉行,“隔空對決”沒有影響賽事的精彩,而是更加生動地續寫了“漢語為橋、天下一家”的情緣。

  來自全英10所高校的10名選手進入19日舉行的決賽,數百名觀眾線上觀看。經過命題演講、知識問答、才藝表演和自制視頻四個環節角逐,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選手亨利·拉赫曼和利茲大學的麗貝卡·蘭德裏亞尼分獲第一和第二名,將和另外兩名選手一起代表英國參加今年的全球決賽。

  疫情下的賽事注定有別于以往。據組委會介紹,為適應“雲賽場”,比賽新增選手自制兩分鐘小視頻環節,替代原來的現場即興問答。在短短一周內,選手們各顯其能,以視頻形式介紹自己學習漢語的小故事,創意獨特,為賽事增添了不少亮點。

  亨利·拉赫曼在視頻中分享了他疫情期間堅持學漢語的經歷。每天早上,他在泰晤士河邊一邊晨跑一邊練習漢語聽力;晚上,他追看中國電視劇,“盼著夜裏做個中國夢”。居家學習期間,他開通個人網站,用中文介紹歐洲情況,還和家人一起學做中國菜。他説,盡管隔離在家,但這一段陪伴家人、學習漢語的時光“挺爽的”。

  “我希望大家安全,咱們堅持下去,一定可以戰勝新冠病毒。有志者,事竟成。”他説。

  還有不少選手在比賽中講述了自己在疫情期間的經歷、對語言和文化交流重要性的思考等。加的夫大學選手為參與抗疫的白衣天使們演唱中文歌曲《明天,你好》。愛丁堡大學選手在演講中説:“歷史經驗告訴我們,病毒不分國界,而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能夠戰勝一切困難。”德蒙特福特大學選手暢談未來計劃:“語言是跨越文化的橋梁,我將來要去中國繼續學習漢語,為文化交流架更多的橋,建更長的路。”

  賽場“花絮”中還有一些奇妙的“漢語緣”。一對生活在愛丁堡的孿生兄弟分別代表兩所英國大學參賽,這在全英大區賽歷史上還是首次;今年7名評委中,有兩人多年前曾是杜倫大學漢語專業的師生。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説,雖然只能相聚在“雲端”,但對中國文化的喜愛依然將大家緊緊連在一起,“天下一家”這個主題在今年尤顯重要。中國駐英國大使館教育參贊夏建輝表示,今年比賽轉移到線上,參與各方克服了重重困難,英國年輕人的參賽表現令他“感動、快樂,內心充滿希望”。

  來自考文垂大學、赫爾大學等英國6所大學的校長和副校長當天也線上觀賽,為選手加油助威。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校長梅德溫·休斯説,在當前全球疫情大流行背景下,“漢語橋”比賽提供了一個“強調國際友誼和全球團結”的重要平臺,“讓我們所有人去學習、欣賞和理解文化多樣性這一核心價值”。

  “漢語橋”是世界各國大學生展示漢語水準、中華文化知識及才藝技能的權威性國際賽事,自2002年開賽以來已吸引來自全世界150多個國家的140多萬名青少年參加。本屆“漢語橋”全英大區賽原定4月4日舉辦。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17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