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沙友好深入人心 合作空間廣闊——訪中國駐沙特大使陳偉慶
2020-07-21 13:1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利雅得7月20日電  專訪:中沙友好深入人心 合作空間廣闊——訪中國駐沙特大使陳偉慶

  新華社記者涂一帆

  7月21日是中沙建交30周年紀念日。中國駐沙特阿拉伯大使陳偉慶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沙兩國是共建“一帶一路”的親密夥伴,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上有著廣泛共識。

  中國與沙特的交往和友誼源遠流長。陳偉慶説,1990年7月21日兩國正式建交以來,中沙關係持續健康發展,高層互訪不斷,各領域合作日益拓寬,友好關係不斷深化,尤其是2016年習近平主席訪沙期間,中沙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成立兩國高級別聯合委員會,對中沙關係發展具有裏程碑意義。

  中國是沙特最大貿易夥伴,沙特是中國主要原油供應國之一以及在西亞非洲地區最大貿易夥伴。據統計,2019年雙邊貿易額高達781.8億美元。陳偉慶認為,中沙經濟産業互補性強,“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2030願景”高度契合,中資企業在沙特發展迎來難得機遇,雙方在通信、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等領域具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陳偉慶説,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落地沙特,為沙特工業産業本地化、促進就業、帶動沙特各領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中國石化和沙特阿美合資的延布煉油廠是中國在沙特最大投資項目;由中鐵建承建的麥加輕軌是沙特第一條輕軌鐵路,以零事故贏得廣泛讚譽;由中企參與建設的吉讚經濟城,未來將成為推動沙特紅海沿岸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近年來,中沙在語言文化、文明互鑒、遺産保護等人文領域也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加深了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陳偉慶説,2019年沙特王儲穆罕默德宣布將中文教學引入沙特教育體係,兩國教育部門就相關合作進行了密切溝通;同時,2019年沙特首次開放旅遊簽證,中國成為沙特重要客源國之一。

  談及新冠疫情挑戰,陳偉慶説,中沙兩國用實際行動表明,攜手抗疫是唯一正確選擇,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同沙特國王薩勒曼兩次通電話,引領中沙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方向,體現了中沙守望相助的底色,彰顯了中沙合作抗疫的決心。”陳偉慶説。

  他説,在中國抗疫的關鍵時刻,沙特政府和企業緊急向中方提供抗疫物資援助。當沙特受到疫情衝擊時,中國政府向沙特派出醫療專家組,提供防控物資,開展經驗交流;中國企業積極支援沙特提高病毒檢測能力,助力沙特防控工作。

  在本月6日舉行的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上,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親王表示願與其他阿拉伯國家一起,與中方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陳偉慶表示,中方高度讚賞沙特這一積極立場,願與阿拉伯和伊斯蘭國家促進對話、加強戰略對接、開展三方和多方合作,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同發展。

  今年11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將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談及中沙在國際事務中如何發揮積極作用,陳偉慶説,中沙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地區和平發展的好夥伴,兩國長期在重大地區和國際事務上保持著良好的協調與合作。中方讚賞沙方作為二十國集團輪值主席國在國際事務中扮演的積極角色,讚賞沙方舉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協調國際抗疫合作,穩定世界經濟,中方將全力配合沙方舉辦一屆成功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

  陳偉慶説,當前,面對世界政治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中方願同沙方一道,為促進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做出更大貢獻,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共同努力。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