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加碼制裁 竟對古巴僑匯下手?
2020-06-05 07:1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3日擴大制裁古巴實體范圍,威脅掐斷古巴一大外匯收入來源—僑匯。受制裁實體包括一家有軍方背景、受理在美古巴人向古巴親友匯款轉賬的金融機構。

  按照美國官員的説法,美方希望逼迫古巴政府指定一個與古巴軍方無關的金融機構受理相關僑匯業務,同時借此舉討好美籍古巴裔選民。分析人士則指出,此舉直接損害古巴民眾利益,可能反讓美國政府失民心。

  【“生日禮物”】

  路透社報道,古巴軍方下屬Fincimex公司是外國信用卡企業和美國西聯國際匯款公司在古巴的主要合作夥伴,近20年來接收大部分來自美國的僑匯。

  古巴多年遭受美國制裁。美國財政部將旅遊、金融等領域的多個實體認定為古巴軍方和政府所有,並列為制裁對象,禁止美國公民和企業與其交易,除非申請取得特別授權。

  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説,美國政府此次擴大制裁范圍,旨在阻止古巴軍方控制的金融機構經手來自美國的古巴僑匯,阻止硬通貨流入古巴政府手中。

  美國-古巴貿易和經濟委員會主席約翰·卡武利奇説,美國政府以擴大制裁為施壓手段,希望迫使古巴政府指定或打造一家與軍方無關的公司與美國金融機構合作,假如古巴拒絕,美國政府準備斷絕僑匯輸出。

  6月3日是古巴共産黨中央委員會第一書記勞爾·卡斯特羅89歲生日。卡武利奇説,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聲稱,美國政府當天發布的新制裁措施是“給勞爾·卡斯特羅的生日禮物”。

  【適得其反】

  就美國最新制裁措施,古巴外交部美國事務主管卡洛斯·費爾南德斯·德科西奧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評論:“美國政府繼續按照流氓國家方式行事。”

  作為全球知名特快匯款公司,西聯匯款一名發言人説,公司正在研究美方舉措,無法立刻置評。制裁舉措具體如何執行受到密切關注。路透社報道,Fincimex現有美國業務可能獲得豁免。

  一些美國官員私下透露,他們判斷特朗普政府此時加碼制裁以打擊古巴政府旨在討好佛羅裏達州南部為數不少的古巴裔群體。佛州是共和黨打算在11月美國總統選舉中奮力爭取的關鍵“戰場”,對共和黨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競選連任有重要意義。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此舉可能産生反作用,因為它公然傷害美籍古巴裔群體的祖國親友、古巴普通百姓的利益,而非古巴政府。

  前古巴中央銀行經濟師、現任教于哥倫比亞哈維裏亞納·卡利大學的帕維爾·比達爾評論,美方將僑匯列為制裁目標的做法“令人惋惜,將適得其反”。

  【雪上加霜】

  新冠疫情已對旅遊業這一古巴支柱産業造成嚴重打擊。美方新制裁如果落實,將加重疫情期間古巴的財政困難。

  按照路透社的説法,“在正常時期”,古巴政府至少可依賴旅客從國外隨身帶回的現金增加收入,但為遏制疫情,美國政府3月下令停運幾乎所有往返美國的國際航班,等于切斷這一渠道。

  美國國務院網站資訊顯示,美方估算2017年從美國進入古巴的匯款總額為35億美元,對古巴經濟“發揮重要作用”;美國仍是古巴最大的食品和農産品來源國,2018年向古巴出口此類産品總額略超2.2億美元,加上醫藥類等其他産品,當年出口總額大約2.76億美元。(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64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