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緬甸村裏的“拜蘭”人
2020-06-05 22:18: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仰光6月5日電 通訊:緬甸村裏的“拜蘭”人

  新華社記者車宏亮 張東強

  在緬甸腹地,伊洛瓦底江畔,坐落著一個名為仁瑪羌的小村莊。因為中緬油氣管道的到來,村莊發生了很大變化,一些村民也因此有了新的身份——“拜蘭”人。

  仁瑪羌是距中緬油氣管道仁安羌分輸站最近的村子。“拜蘭”在緬甸語中是“管道”的意思。在村子裏,擁有“拜蘭”人的身份是一件令人羨慕的事情。

  目前,仁安羌分輸站站場共有28名工作人員,中方人員4人,其余都是緬甸人,其中包括7名仁瑪羌村村民。

  哥哥烏就是村民口中的“拜蘭”人,目前是油氣管道項目的一名維修工。他説,自己曾在仰光工作過,那時候背井離鄉在外打拼,收入也不多。現在在自己的家鄉工作,妻子也是項目員工,兩人的工作條件和工資待遇都不錯。能在這個項目工作,他很高興,也很自豪。

  中緬油氣管道項目不僅給哥哥烏這樣的員工、也給仁瑪羌村帶來了可喜的變化:長期供水不足的問題得到了緩解;原來只能走牛車的窄路被拓寬為可以跑汽車的公路;新修建的學校教學樓漂亮整潔……這個小村莊因為“拜蘭”煥發出勃勃生機。

  中方工作人員李申説,每次他進行管道巡線經過仁瑪羌村時,都會有騎摩托車路過的村民停下來熱情地和他打招呼:“拜蘭,拜蘭!”村民們還會微笑示意讓他搭車。每年潑水節期間,村民們都會自發到分輸站站場和員工們一起歡度節日。

  小小仁瑪羌村的改變只是一個縮影。2010年6月,中緬油氣管道項目正式開工建設,迄今為緬甸帶來直接經濟收益逾5億美元(約合35.6億元人民幣),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提高了沿線居民的生活水準。項目還在緬實施援助項目280多項,涵蓋醫療衛生、教育、供水供電、道路、通信、災害救助等多個領域。

  新冠疫情期間,項目還多次向緬甸政府部門以及孤兒院和敬老院等機構捐贈防疫和生活物資。“拜蘭”與當地的聯繫越來越緊密。

  傍晚,火紅的夕陽中,李申走在熟悉的巡線路上,暮歸的羊群悠閒走來,下班的員工騎著嶄新摩托車微笑而過,耳畔傳來村民們熱情的問候聲……已經在仁安羌分輸站工作5年的李申又度過了平靜的一天。這是中緬兩國“拜蘭”人共同創造的美好生活,他們也相信未來會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08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