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英國謹慎按下經濟“重啟鍵”
2020-05-16 11:1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5月15日電  財經觀察:英國謹慎按下經濟“重啟鍵”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隨著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進展,英國政府日前公布“解封路線圖”,開始逐步放松管控措施,謹慎推動復工復産。如何走好控制疫情和重啟經濟的“平衡木”,成為英國政府面臨的新挑戰。

  復工復産“三步走”

  按照路線圖,英國復工復産將大致分三步走。第一步,自13日起,“積極鼓勵”無法居家辦公的人員返回工作崗位,食品加工、建築、制造、物流、科研等行業將率先復工。第二步,最早自6月1日起,商店逐步恢復營業。第三步,最早自7月4日起,酒店餐飲等行業可以復工。

  本周以來,英國的豐田、寶馬、賓利等少數車企已復工,捷豹路虎、沃克斯霍爾預計下周復工。根據沃克斯霍爾的計劃,重啟盧頓工廠時將僅有三分之一的工人返崗,所有員工將接受體溫檢測,工作時佩戴口罩和護目鏡,並保持2米以上社交距離。

  服務業方面,目前星巴克、麥當勞、瑪莎百貨的咖啡廳等餐飲企業只能以提供外賣的方式嘗試在部分門店復工。房地産中介公司可恢復營業,購房和租房者可看房、搬家。

  在公布路線圖的當天,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將設立一個新冠疫情預警係統,如果疫情再次惡化,政府會“毫不猶豫地剎車”。

  抗疫、穩經濟“求平衡”

  疫情和抗疫隔離措施導致英國經濟産出嚴重下降,重挫制造業、住宿、非食品零售業和建築業等。數據顯示,英國今年第一季度經濟環比萎縮2%。由于“居家令”在3月最後一周才開始實施,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二季度英國經濟受到的衝擊將更嚴重。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此前預測,二季度英國經濟將下滑35%。

  約翰遜表示,現在英國政府面臨的挑戰是找到一條前進道路,既能保持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又能減輕封鎖措施對經濟的負面影響,“要達到平衡非常困難”。

  英國《衛報》發表評論説,民意調查顯示,英國民眾認為當務之急是應對疫情,其次才是重啟經濟,“解封”太早、太過有引發第二波疫情的風險。

  復工伊始,高峰時段英國公共交通已顯得擁擠。布萊克浦居民茱莉亞在社交媒體上説:“交通部門要麼限制乘客數量,要麼增加發車頻率。早7點的公交車上已經滿載,根本無法保持社交距離,這種情形讓我感到很不安全。”

  企業“回血”待時日

  為避免出現大規模失業潮,英國政府決定將工資保障計劃延長到10月。但從8月開始,企業將承擔其中的部分成本。一些公司表示,裁員將不可避免。

  英國航空公司母公司國際航空集團説,3月下旬以來客運量減少94%,大部分飛機停飛,計劃最早7月開始復航。但為減少開支,英航將繼續推進裁員計劃,最多1.2萬人可能被解雇。

  英國汽車制造商與經銷商協會首席執行官邁克·霍斯説:“隨著封鎖禁令開始放松,汽車業終于看到隧道盡頭的一絲曙光。但是行業復蘇要依靠各環節的協調配合,比如盡快重開汽車銷售門店,提振市場需求等。”

  按照政府規劃,英國影院有望7月重新開放。連鎖影院VUE計劃在訂票環節就以家庭為單位分散座位以確保社交距離,一些汽車影院也將在滿足人們娛樂需求的同時把人員接觸降到最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緒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923112599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