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新冠確診病例逾百萬 專家認為決策錯失時機是主因
2020-04-29 21:2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9日電  綜述:美國新冠確診病例逾百萬 專家認為決策錯失時機是主因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長遠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28日晚,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已超101萬例;累計死亡病例已達58351例。

  自1月20日確診首例新冠病例至今的100天時間裏,美國確診病例數從1例增至100萬例以上,成為全球新冠確診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一些專家的模型測算表明,真實的確診病例、死亡病例數據可能更大。

  何以至此?有專家認為,這與美國決策遲緩、錯失疫情防控最佳時機有關。

  就在3月11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疫情具有大流行特徵的前一天,領導白宮新冠肺炎工作小組的副總統彭斯還在記者會上説,普通美國人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依然較低。彼時美國確診病例數約為1000例。

  彭斯做上述表態的同一天,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在出席國會聽證會時就表示,美國部分地區已經錯過遏制疫情的最佳機會窗口。

  截至目前,全美50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已無一幸免于此次疫情,其中紐約州最為嚴重。紐約州州長科莫4月27日説,隨機對該州7500人進行的新一輪新冠病毒抗體檢測結果顯示,14.9%的人檢測結果呈陽性。這表明當地14.9%的人正攜帶或曾經感染過新冠病毒。在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市,陽性率更是高達24.7%。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朱怡芳教授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疫情防控方面,美國政府出臺相關應對措施有些滯後。比如,在疫情爆發初期,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沒有及時建議民眾在公共場合佩戴口罩,這主要是由于防護物資短缺,擔心民眾搶購口罩等物資會進一步導致醫護人員防護設備不足。

  “後來經研究證明,許多新冠病毒攜帶者可無症狀傳染,同時新冠病毒可以經空氣通過氣溶膠傳播,政府才要求公眾在公共場合需要遮蓋面部。”朱怡芳説,“可見採取及時正確的疫情防控措施至關重要。”

  目前,美國政府還在“防疫情”和“保經濟”之間艱難權衡。美國總統特朗普4月16日宣布了分階段“重啟”美國經濟的指導方針,將何時取消“居家令”等限制措施的決定權授予各州州長。多個州從本周開始恢復部分經濟活動,如陸續開放餐飲、健身、美容美髮設施等。

  同時,美國政府也在大力推進相關疫苗、藥物和檢測手段的研發,並設法增加口罩、呼吸機、防護服等醫療物資供應。

  特朗普還于4月27日宣布了一份新的新冠病毒檢測“藍圖”,以協助各州提高病毒檢測、疫情監控等能力,確保各州能安全地分階段重啟經濟。他表示,美國新冠病毒總檢測量已超過540萬人次,目前檢測能力超過每日20萬人次。

  不過,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認為,美國需要在未來幾周將檢測量翻倍,才能確保安全重啟部分經濟活動。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協調員德博拉·伯克斯表示,美國需要在檢測技術上取得突破,包括推動抗體檢測取得重大進展,才能有效應對新冠病毒傳播。

  據美國疾控中心官網4月24日介紹,多個模型預測顯示,美國新冠死亡病例可能會繼續增加,但增長速度取決于人群密切接觸程度。如果嚴格控制人群密切接觸,未來4周死亡病例增長速度會大幅下降,反之則會快速增加。

  美國華盛頓大學衛生計量與評估研究所的最新模型預測,將美國新冠死亡病例上調至超過7.4萬例。該研究所所長克裏斯托弗·默裏説,預測數據出現調整是由于某些州的疫情高峰期較長,而且有跡象表明人們的活動將變得更加活躍。

  不少專家表示,新冠疫情的確對美國經濟帶來巨大衝擊。但即便如此,“重啟”經濟急不得,在有效疫苗和療法研發出來之前,保持社交距離等限制措施仍是當前的必要手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2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