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中的英國人為何戴口罩的不多?
2020-03-25 18:1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24日電(記者張家偉 王慧慧)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英國民眾佩戴口罩的場景遠不如在許多亞洲國家常見,英國政府在防疫指引中也沒有提倡普通民眾使用口罩。這是什麼原因呢?

  據記者觀察,在英國首都倫敦,隨著疫情加重,戴口罩出行的當地人開始增多,但大部分人還是選擇不佩戴。英國很多藥店也不出售口罩,普通人可以通過一些線上零售商來購買。

  倫敦大學學院的米志付博士是在英國工作和生活多年的中國學者,他對新華社記者説:“英國人普遍認為患病的人才需要戴口罩,這主要是由政府和媒體的宣傳造成的。政府給民眾傳達的資訊是‘患者戴口罩,普通民眾保護自己就勤洗手,戴口罩的作用不大’。因此,在英國洗手液比口罩更搶手。”

  英國衛生當局發布的預防病毒感染指引中,最強調的一點就是要勤洗手,每次洗手用肥皂和水至少洗20秒,在不方便洗手時可用酒精洗手液搓洗;人們如外出,應盡可能與他人保持2米距離。不過,政府的建議並不包括使用口罩。

  利物浦熱帶醫學院的高級臨床講師湯姆·溫菲爾德博士説,目前並沒有太多證據顯示在醫療場景以外的地方使用口罩或手套能有效避免感染新冠病毒,但有足夠多的證據顯示勤洗手可有效預防包括新冠肺炎在內的多種傳染性疾病的傳播。

  南安普敦大學環境衛生保健方面的教授威廉·基維爾説:“我們此前發表的研究顯示,冠狀病毒能夠在塑膠、陶瓷、玻璃以及不銹鋼等表面存活3至4天,而日常生活中人們經常觸碰的物體表面,如門把手、桌面以及樓梯扶手等,很多是用這些材料制成;如果手觸碰到病毒,就有可能讓病毒沾染到眼睛、鼻孔和口部。因此,勤洗手很重要,還要養成習慣不要經常用手去摸臉。”

  事實上,英國政府並非不重視口罩資源的使用,而是把這些資源優先供應給前線醫護人員。英國衛生部24日表示,已把750萬個口罩分發給醫護人員。

  倫敦大學學院附屬醫院的傳染病專家本·基林利説,醫護人員在照料病患時需要佩戴口罩和其他保護裝備,因為他們面對的情況與公眾日常所處的情況很不一樣。但基林利也説,有症狀的人士戴口罩是有用的,這有助避免他們把呼吸道分泌物擴散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67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