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産油大國面臨“價格戰”“增長乏力”雙重夾擊
2020-03-15 22:1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3月15日電  財經觀察:非洲産油大國面臨“價格戰”“增長乏力”雙重夾擊

  新華社記者丁蕾

  近期,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低。分析人士認為,這將給增長乏力的非洲産油大國的經濟生産造成嚴重影響,非洲國家應擺脫過分依賴出口驅動型經濟增長模式,轉為多元化驅動,同時政府可考慮削減財政預算等措施展開“自救”。

  日前,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以俄羅斯為首的非歐佩克産油國未能就3月底以後的原油限産政策達成一致。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隨後宣布增産並大幅調低官方原油售價,國際油價隨之暴跌,逼近每桶30美元關口。

  分析人士認為,尼日利亞和安哥拉作為歐佩克成員,外匯收入主要依靠石油出口,國內經濟不景氣和國際石油價格戰的雙重夾擊,將使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這兩大經濟體陷入更加艱難的境地。

  尼日利亞國家石油公司負責人米爾·基亞裏日前表示,尼日利亞已經感受到國際油價低迷帶來的衝擊。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表示,盡管目前國際油價有所回升,但仍低于每桶40美元水準。低油價和外匯短缺將全面影響尼日利亞,導致該國經濟增長低迷,並有可能導致當地貨幣奈拉貶值,進一步削弱投資者和市場信心。

  安哥拉是僅次于尼日利亞的非洲第二大原油出口國。非洲開發銀行在此前公布的2020年非洲經濟展望報告中表示,安哥拉自2014年開始遭遇的經濟衰退仍未完全結束。

  非洲各方正在商討應對策略。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區域一體化和貿易司司長斯蒂芬·卡林吉認為,非洲國家要擺脫過分依賴燃料等出口驅動型經濟增長模式,轉為多元化驅動。

  安哥拉總統若昂·洛倫索表示,安哥拉應調整今年的宏觀經濟預測,政府今後需在經濟多元化方面努力,尋找新的外匯收入來源。

  安哥拉經濟學家德卡瓦略日前告訴新華社記者,安哥拉90%以上外匯收入來自原油出口。他認為,從長遠看,低油價對各方都不利,石油價格戰難以持續,不排除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未來會重新達成協議。他建議政府準備不同油價情況下的應對方案,確定好優先處理事項和債務削減規模。

  當地媒體報道,尼日利亞政府已提議削減2020年財政預算規模。尼日利亞證券交易委員會也表示,面對油價下跌,整個國家需要協調一致、共同應對。(參與記者:吳長偉、許正、王守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踏青郊野
南京:踏青郊野
布宮雪景
布宮雪景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