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羅馬尼亞憲法法院:總統提名奧爾班為新總理不符合憲法
2020-02-25 05:06: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2月24日電(記者林惠芬)羅馬尼亞憲法法院24日裁定,總統約翰尼斯在提名國家自由黨主席奧爾班為新總理問題上與議會存在衝突。這意味著這一提名不符合憲法。

  羅憲法法院是就眾議長、社會民主黨代主席喬拉庫提出的申訴作出上述裁定的。

  約翰尼斯24日晚在總統府舉行新聞發布會説,他對憲法法院的裁定不作任何評論,將在憲法法院公布裁定理由後再作決定。一直主張提前大選的約翰尼斯還對媒體表示,國家需要人民作出選擇,以便組成議會新的多數。

  羅馬尼亞議會本月5日通過反對黨提出的對奧爾班政府的不信任案,執政僅3個月的國家自由黨政府就此下臺。約翰尼斯6日再次提名奧爾班為新總理並授權其組閣。對此,喬拉庫向憲法法院提出申訴,認為約翰尼斯再次提名奧爾班組閣是“直接或間接違反憲法原則或規定”,違背了議會的意願。

  當地媒體認為,國家自由黨去年以來勢頭高漲,在贏得歐洲議會選舉、通過不信任案扳倒登奇勒領導的社民黨政府後,又助力約翰尼斯贏得連任。為此,國家自由黨希望趁熱打鐵,在提前大選中贏得更多議會席位,扭轉目前社民黨控制議會接近半數席位的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2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