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減暴”首日 阿富汗人喜憂參半
2020-02-24 07:1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對阿富汗人而言,22日不同尋常。從這一天開始,駐阿美軍、阿富汗安全部隊、塔利班開始減少暴力活動。

  不少阿富汗人22日或走上街頭慶祝,或借助社交媒體表達對和平降臨的期盼;另一些人則擔憂減暴協議遭惡意破壞,進而導致美國和塔利班無法簽署和平協議。

  【載歌載舞】

  在東部帕克蒂亞省,數百名阿富汗人聚集在首府加德茲,呼吁盡早結束阿富汗內戰。在南部省份坎大哈,數十人走上街頭,跳起普什圖族傳統舞蹈。

  東部楠格哈爾省首府賈拉拉巴德市組織一場騎自行車活動。來自省內和首都喀布爾以及其他北部省份的自行車手慶祝“減暴周”開始。

  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方面21日確認,涉及駐阿美軍、阿富汗安全部隊、塔利班在阿富汗境內減少暴力活動的協議22日起生效,為期一周。

  喀布爾計程車司機薩米烏拉告訴路透社記者:“我昨晚聽到消息就開始莫名興奮,期盼22日到來。”

  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一度于2018年開齋節期間停火,是2001年阿富汗戰爭開始以來塔利班首次開齋節停火。阿富汗一些新聞網站的照片和視頻顯示,塔利班人員當時與安全部隊士兵擁抱、互致節日問候。只是,停火沒能延續。

  【寄予希望】

  不少阿富汗人期望“減暴周”能為美國和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阿富汗實現內部談判乃至永久停火作鋪墊。

  喀布爾計程車司機哈比卜·烏拉説:“這是第一次我早晨出門不用擔心被炸彈或自殺式爆炸襲擊者炸死。我希望這種情況能持久。”

  在喀布爾市場開店40多年的老板穆罕默德·法爾丁説:“我多次見證政權更替,但從未如此樂觀。”

  不少網友借助社交媒體表達對和平的期盼。詩人拉明·馬茲哈爾告訴法新社記者:“過去15年來,人們無法借助公路安全旅行。”

  他在社交媒體留言:“如果減暴持續,我想去(東北部省份)努裏斯坦,去那裏奔跑、大笑、唱歌、跳舞、吹口哨、喝酸奶。”

  【謹慎樂觀】

  減暴協議沒有掃除所有阿富汗人的擔憂。路透社記者採訪時發現,北部巴爾赫省和昆都士省居民更願意持觀望態度。

  巴爾赫省一名地方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塔利班武裝人員22日淩晨襲擊一處地方政府辦公地,那裏距離首府馬扎裏沙裏夫不遠。

  23歲大學生布希拉·瓦雷德説:“我感覺不是很有希望,我們以往經歷過停火,但最終結果是塔利班武裝人員又回到城市裏或他們想去的任何地方。但如果這是達成穩定和平的唯一道路,我們將不得不改變想法,因為(我們)不想失去更多無辜生命。”

  商店老板埃瑪穆丹説,一周的減暴時間“一眨眼就會過去”,“他們需要找到解決這個國家問題的長久之計”。

  塔利班控制接近一半阿富汗國土,頻頻發動襲擊,主要針對阿富汗安全部隊和政府官員。

  美國和塔利班的談判並非一帆風順。雙方代表2018年9月起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談判多輪,一年後接近達成和平協議,但談判因暴力從去年9月中斷數月,後來又于去年12月重啟。

  【或遇使絆】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確認,如果減暴協議得到切實落實,美國準備2月29日與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

  塔利班21日晚發布聲明説,他們的軍事委員會指示指揮官不要對外國部隊和阿富汗安全部隊發動襲擊。只是,塔利班內部派別能否按指令行事令人擔憂。

  坎大哈省一名塔利班武裝人員告訴法新社記者,他們接到減少暴力的指令;但另外一名武裝人員説,指令僅要求他們不要襲擊主要城市和公路。

  一些美國政府官員説,一些與塔利班有牽連的武裝人員可能不看好談判,因而可能發動襲擊、故意阻止美國和塔利班簽署和平協議。

  在美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阿富汗問題專家塞思·瓊斯看來,對眾多塔利班指揮官、塔利班分支和其他地方武裝而言,想要破壞減暴進程“機會多的是”。

  不願公開姓名的美軍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減暴期間,美軍將操控偵察機執行任務,以掌握地面局勢,以便一旦出現襲擊盡快確認發起方。(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務工人員返程專列開行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武漢迎來晴好天氣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尼泊爾徒步勝地普恩山上的早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美“天鵝座”飛船給空間站送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8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