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呼吁利比亞衝突各方盡快實現停火
2020-01-31 14:2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月30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30日在安理會利比亞問題公開會上説,中方將繼續支援和推動利比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他同時強調,解決利比亞問題的當務之急是實現持久停火。

  吳海濤説,中方一直高度關注利比亞局勢發展,讚賞國際社會近期為緩解利比亞局勢採取的建設性行動。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日前在柏林舉行並發表公報,反映了與會各方的重要共識,中方對此表示歡迎。要把會議成果落到實處,需要利比亞各方、有關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關于安理會通過決議核可柏林峰會成果,既要有緊迫感,也要努力照顧各方關切,維護安理會團結,爭取盡早通過一個可執行的決議。

  吳海濤強調,利比亞衝突各方應以國家和人民整體利益為重,盡快實現停火,緩和緊張局勢,回到和平對話與協商解決的軌道上來。有影響力的國家應積極發揮作用、施加影響,推動利比亞各方化解分歧、加強互信,為實現停火、恢復政治對話提供建設性幫助。

  吳海濤表示,當前情況下,應嚴格執行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避免採取軍事介入等任何加劇衝突的行動。

  他表示,國際社會應尊重利比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持在聯合國框架下推進“利人主導、利人所有”的政治進程。非盟和阿盟在調解各方衝突方面具有特殊優勢,應支援其發揮作用,同聯合國形成合力。

  吳海濤説,近期,利比亞境內和周邊恐怖主義呈現死灰複燃之勢,國際社會必須對此保持高度警惕,加強協調合作,共同應對挑戰。要堅決打擊利比亞境內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同時要防范外國恐怖作戰分子跨境流動,不能讓利比亞成為恐怖主義滋生蔓延的溫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一名百歲黨員的戰“疫”答卷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各地多措並舉 確保“菜籃子”供應充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1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