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紀協議”出爐 巴以和平難期
2020-01-29 20:2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8日電 (國際觀察)“世紀協議”出爐 巴以和平難期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美國總統特朗普28日公布所謂推動解決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問題的“世紀協議”。以色列政府對此表示支援,而巴勒斯坦方面拒絕這份協議。

  分析人士認為,該協議明顯偏袒以色列,嚴重違反國際法。國際社會長期以來支援的“兩國方案”恐將名存實亡,巴以和平前景將更加渺茫。

  偏袒以色列

  特朗普當天與到訪的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白宮公布了協議的部分內容。分析人士指出,從公布的內容來看,協議在巴以矛盾的一些關鍵問題上明顯偏袒以方。

  在耶路撒冷地位問題上,協議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僅“分配”給巴方東耶路撒冷“部分地區”以建立未來的巴勒斯坦國首都。在邊界劃分問題上,協議包含的未來巴以兩國“概念地圖”將巴方被占領土約旦河西岸部分地區,包括戰略要地約旦河谷的大部分劃歸以方。在猶太人定居點問題上,協議承認以方在約旦河西岸定居點的“主權”,僅要求以方在未來4年停止擴建定居點,並在此期間與巴方談判。

  對于巴方,協議盡管認可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但要求其實現“非軍事化”;盡管將巴勒斯坦國領土面積擴大至目前巴方實際控制面積的兩倍,但“分給”巴方的領土在以色列與埃及西奈半島交界處的內蓋夫沙漠中,十分貧瘠。

  以色列《國土報》評論説,這份協議是在內塔尼亞胡的願望清單上“打勾”,將導致巴勒斯坦人長期、牢固地處于以色列徵服之下。

  正因如此,巴以雙方對協議的反應完全相反。內塔尼亞胡表示支援該協議,稱將採取行動把部分約旦河西岸領土納入其版圖,並在相關猶太人定居點實施以色列法律。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則説,巴方戰略目標是結束以色列佔領,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控制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譴責“世紀協議”,表示要求巴方在加沙解除武裝是妄想。

  優先國內政治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此次是在邀請內塔尼亞胡訪美期間與其一同宣布“世紀協議”的。輿論認為,此舉主要是出于兩人對各自國內政治進程的考量。

  美媒認為,目前美國國會參議院正在審理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案,特朗普此時宣布該協議有利于轉移輿論對彈劾案的關注。此外,特朗普為謀求連任必將在今後的競選活動中以此作宣傳,從而在一些關鍵州贏得猶太裔美國人和基督教福音派的支援。

  同時,協議公布也正值內塔尼亞胡所涉貪腐案進入關鍵時期,以色列議會原定于28日啟動關于他尋求豁免的議會程式。有分析認為,內塔尼亞胡同特朗普個人關係密切,有可能是他提出的訪美要求,目的是分散國內對其貪腐指控的關注,並借“世紀協議”為定于3月舉行的議會選舉加分。

  包括美國大西洋理事會中東項目主任威廉·韋克斯勒在內的多位專家認為,協議公布的時機、場合以及參與者有限等情況都表明,與構建巴以和平的真誠努力相比,兩位領導人當前面臨的選舉和司法挑戰和該協議關係更大。

  激化巴以矛盾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世紀協議”將激化巴以矛盾,帶來多重消極影響,其落實前景也不容樂觀。

  加沙地帶分析人士塔拉勒·烏卡勒説,“世紀協議”破壞了涉及巴勒斯坦的多項聯合國決議,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大片領土上行使主權開了綠燈,進而將埋葬國際社會普遍支援的“兩國方案”,即建立以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前的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和平共處。

  以色列巴伊蘭大學政治學係教授格拉爾德·斯坦貝格説,根據“世紀協議”,未來的巴勒斯坦國將是一個有限的、非軍事化的國家,更多是象徵性而非實質性的,巴勒斯坦能否接受是個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以色列通過吞併方式在約旦河谷及西岸其他地區行使主權,巴勒斯坦將堅決抵制,雙方恐將陷入長期衝突。

  目前,已有不少國家和國際組織表示反對“世紀協議”、支援“兩國方案”,顯示出美方偏袒以色列的立場在國際上並不得人心。不過,也有包括沙特、埃及在內的部分阿拉伯國家表示支援美方的“努力”。有分析認為,這顯示阿拉伯國家對巴方的政治支援正在減弱,這很可能降低巴方對和平解決巴以問題的期待,使其轉向更為強硬的鬥爭方式。(參與記者:陳文仙、尚昊、熊思浩、藺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空中通道”援漢忙
“空中通道”援漢忙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新疆首批醫療隊馳援湖北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鏡頭下的一線醫護人員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甘肅首批醫療救治隊馳援湖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1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