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説與IAEA合作前景取決于英法德
2020-01-21 07:1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19日敦促英國、法國和德國“公平行事”,否則將危及伊朗與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保持合作。

  伊朗議會議長阿裏·拉裏賈尼説:“我們明確宣布,如果歐洲方面出于任何理由,以不公平方式訴諸伊核協議第37條,伊朗將就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作出嚴肅決定。”

  “議會已經在準備這一計劃,”拉裏賈尼説。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第36條和37條涉及爭端解決機制。英、法、德3國14日宣布訴諸爭端解決機制,最終可能導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恢復對伊制裁。

  美國政府2018年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恢復和追加對伊朗制裁,向伊方“極限施壓”,試圖迫使伊方重新談判。

  伊朗和其他協議簽署方堅決反對美方做法。伊朗一直敦促歐洲方面落實協議內容,保障伊方依據協議應得權益,但沒有獲得滿足,因而去年5月開始分階段中止履行協議內容。

  美軍本月3日空襲致死伊朗高級將領卡西姆·蘇萊曼尼,伊方5日宣布進入中止履行協議的第五階段、即最後階段,意味著核計劃將不再受到任何實際限制。

  伊方沒有宣布退出核協議,而説將繼續與國際原子能機構合作,如果制裁解除且伊方經濟利益獲得保障,準備恢復履行協議。分析人士認為,伊朗仍希望挽救伊核協議。

  只是,英、法、德14日宣布訴諸爭端解決機制,同時稱並非追隨美國對伊朗“極限施壓”,而希望維護伊核協議。

  拉裏賈尼在議會説,美方單方面退出協議並制裁伊朗後,伊方仍繼續履行協議內容,而英、法、德3國的所作所為令人遺憾。(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446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