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和伊朗關係緣何走到這般地步?
2020-01-07 16:3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6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和伊朗關係緣何走到這般地步?

  新華社記者劉晨 劉品然

(國際·圖文互動)(1)新聞分析:美國和伊朗關係緣何走到這般地步?

  這張2019年11月4日的資料照片顯示,行人從伊朗首都德黑蘭街頭的反美宣傳畫前走過。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哈拉比薩斯攝)

  美國日前在伊拉克發動空襲,打死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引發鏈式反應:伊朗誓言報復,美國增兵中東,伊拉克巴格達“綠區”遭襲……美國和伊朗領導人幾番隔空放狠話,氣氛日益緊張。美國和伊朗的緊張關係緣何走到今天這般地步?

  不少媒體認為,去年底一名美國承包商在伊拉克基爾庫克附近一處軍事基地被炸身亡是引發美國和伊朗對峙升級的直接導火索。也有學者提出,一年半前美國執意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才是給兩國關係轉變埋下的伏筆。

  盡管國際原子能機構一再確認伊朗遵守伊核協議,美國在伊核協議各方均強烈反對的情況下仍一意孤行,于2018年5月單方面退出該協議,並重啟和新增一係列嚴苛的對伊制裁。美國前任總統奧巴馬時期艱難促成的美伊對話以及兩國關係回暖勢頭終結,兩國再次滑向對抗。

  分析人士認為,美伊緊張關係升級的一個重要節點出現在去年5月。當時,美國宣布中止對任何國家和地區進口伊朗石油給予制裁豁免。美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伊朗未來倡議”項目負責人芭芭拉·斯萊文指出,以此事為分水嶺,伊朗對美政策由“保持戰略耐心”轉為“抵抗與報復”。去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6月,伊朗擊落美國一架“全球鷹”無人機,美伊關係一度劍拔弩張。

(國際·圖文互動)(2)新聞分析:美國和伊朗關係緣何走到這般地步?

  這張2019年2月4日拍攝的資料照片顯示,人們在德黑蘭參觀紀念伊朗伊斯蘭革命勝利40周年的軍事裝備展。新華社發(艾哈邁德·哈拉比薩斯攝)

  去年5月之後,海灣地區發生多起重大事件:沙特阿拉伯油田遭襲、海灣地區多艘油輪遇襲、巴格達“綠區”多次遭火箭彈襲擊。美方指責伊朗是這些事件的“幕後黑手”,伊朗則堅決否認。

  近一周來,局勢更是急轉直下。為報復美國承包商之死,美軍空襲什葉派武裝組織“真主旅”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多處設施,導致伊拉克民眾衝擊美國大使館以示抗議。新年伊始,美軍空襲巴格達國際機場,炸死伊朗指揮官蘇萊曼尼。有媒體甚至警告,美方的一係列行動打開了可能引發中東乃至世界大震蕩的潘多拉魔盒。

  斯萊文認為,美伊關係發展到如今“是一個悲劇”,“是一係列戰略錯誤的結果”。美國哈佛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史蒂芬·沃爾特認為,美伊危機發展至今“毫無意義且非常危險”。他指出,伊朗並未威脅到美國自身安全或繁榮。美國在伊朗問題上的做法,再次證明美國無力在全球重點事務上形成“連貫而有效”的戰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知名主持人法裏德·扎卡裏亞説,特朗普上臺伊始即承諾要將美國帶出中東泥沼,集中力量處理長期被忽視的國內問題。但幾年過去,美國在中東不僅舊“仗”未消,又新增軍事衝突危機。扎卡裏亞還認為,特朗普政府的對伊政策更多出于意識形態考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寒冬臘梅香
寒冬臘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43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