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方呼吁世貿組織成員達成“過渡”辦法審理未決案件
2019-12-19 11:1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2月18日電(記者淩馨)在18日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構例會上,中方呼吁世貿組織成員迅速達成“過渡”解決辦法,以保證完成對已進入爭端解決流程案件的審理和裁決,避免案件積壓,也避免為未來上訴機構重新恢復運作帶來阻力。

  上訴機構是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國際貿易“最高法院”,上訴機構不僅對世貿組織專家組發布的“初裁”報告有復審權,而且其裁決被視為終審判決,具有強制執行力。

  近年來,美國以上訴機構存在多項“體制性”問題為由,頻頻單方面阻撓上訴機構法官遴選。11日,上訴機構因法官人數不足而無法審理新上訴案件,爭端解決機制中的“上訴復審”程式陷入“癱瘓”,上訴機構遭遇世貿組織成立近25年來的首次“停擺”。

  在18日的會議上,中方表示,在過去兩年間,世貿組織成員為解決美方關注做出諸多努力,提交了12份解決方案和一份總理事會決議草案,而美方不斷提出問題,卻從未拿出解決關注的任何具體方案。

  中方對美國阻撓導致上訴機構“癱瘓”深感遺憾。中方表示,上訴機構至關重要,上訴機構“癱瘓”已帶來“災難性”後果,使已送交上訴機構“復審”的至少10起案件成為“懸案”。未來如果上訴機構繼續“癱瘓”,目前還處在“初審”階段的另外33起案件也將“懸而不決”。

  世貿組織共有164個成員。在當天例會上,墨西哥代表118個世貿組織成員,繼續敦促重啟上訴機構法官遴選程式。墨西哥代表表示,這是過去兩年多來第30次提交關于重啟遴選法官的聯合建議。參與聯合建議的成員數不斷增加,反映出成員對上訴機構現狀的“共同關注”。墨方強調,世貿組織成員有責任維護上訴機構、爭端解決機制和多邊貿易體制。

  會上,近20個世貿組織成員發言強調了盡快解決上訴機構法官遴選僵局、重新恢復上訴機構運轉的重要性。但美方仍然表示,由于之前提出的體制性關注尚未解決,無法支援重啟遴選。

  值得注意的是,在拒絕啟動上訴機構法官遴選的同時,美方卻對此前發布的一份涉及本國反補貼措施的“初裁”報告提出上訴。針對美方做法,中方也在當天會議上提出質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6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