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甲骨文書法藝術展在東京舉行
2019-12-18 14:4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東京12月17日電(記者梁賽玉)為紀念殷墟甲骨文發現120周年,“中國文字 世界風情——國際甲骨文藝術祭”暨“天上大風——東京國際甲骨文書法展”16日在日本東京中國文化中心開幕,吸引百余名中日各界人士及甲骨文研究者和愛好者出席。

  藝術祭活動以書法展覽“天上大風——東京國際甲骨文書法展”為首拉開帷幕。書法展上展出了來自27個國家和地區共120位知名書畫藝術家的120件作品。展覽活動截至12月20日。

  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羅玉泉表示,這場藝術活動能在東京舉辦意義非凡。是漢字讓日本、韓國和東南亞各國與中國文化緊密相連,甲骨文對于各國來説都是一項十分重要的發現。我們使用漢字,就要了解每個漢字的意思,知曉中國古人的智慧。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二等秘書趙歆希望廣大日本民眾和在日華人華僑能夠通過這個展覽,更加深入地了解甲骨文以及中國文化。

  主辦方代表、日本甲骨文書道研究會會長張大順表示,日本的文字中既使用漢字,又使用從漢字的筆劃中演變出來的假名——他們都沒有離開漢字本體。而甲骨文是漢字演變進化的源頭。如果能夠讓日本人使用甲骨文來表現日本的文字,他們就能夠在書寫的過程中,既了解文字的本質,又了解中國的文化。

  中國江蘇省甲骨文學會副會長陳愛民在致辭中表示,“甲骨文自1899年被發現于中國河南省安陽,至今已有120年。期間,眾多的甲骨文學者和藝術家對甲骨文研究作出了巨大努力和諸多貢獻。同時,日本也涌現出了眾多甲骨文學者,中日甲骨文學者的相互影響,有力地推動了甲骨文學界的發展。”

  據主辦方介紹,甲骨文作為漢字的始祖,中國文化的根脈、中華審美意識的縮影,2017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在世界范圍內廣為流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丁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0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