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東方含笑 溫潤人心——2019年中華文化海外展覽掃描
2019-12-15 10:4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特稿:東方含笑 溫潤人心——2019年中華文化海外展覽掃描

  新華社記者危瑋

  古樸的兵馬俑、精美的和田玉雕、珍奇的故宮藏品……鐫刻著中華文化印記,承載著東方哲學精神,雕塑、繪畫、書法、瓷器等藝術品是悠久璀璨的中華文明最好的載體。

  這一年,一場場中華文化展覽在海外接連呈現,展示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更打造出不同文明互學互鑒、美美與共的生動景象。

  東方神韻 與世共用

  在歷史回溯中追尋文化根脈,在藝術欣賞裏激發心靈共鳴。

  4月22日,持續4個多月的《秦始皇兵馬俑:永恒的守衛》在新西蘭國家博物館落下帷幕。“一生一次!”策展人麗貝卡·賴斯如此形容這一跨年大展的重要性。

  這是兵馬俑時隔16年再次來到新西蘭,展覽帶來10件兵馬俑真品、160多件西周至漢代玉石和青銅器等。

  開展當天一大早,許多慕名而來的新西蘭民眾就排起長隊等候入場。展覽通過投影、視聽技術,營造出來自東方古老莊重的皇家氛圍。

  “展出的兵俑彼此不同,細節表現展示了不可思議的個性和想像力。每次注視這些細節,我都會被那種魅力感染到不能呼吸。”賴斯説。

  新西蘭退休醫生帕特·墨菲特説:“這個展覽非常‘中國’,從空間到布光,還有整體的色彩和音樂,充滿了我所理解的中國元素。”

  從秦朝到清代,時空跨越兩千多年,東方藝術之美打動當地觀眾。

  3月30日,反映清代宮廷生活的“鳳舞紫禁:清代皇后的藝術和生活”展在華盛頓拉開帷幕。乾隆為其母打造的巨大金發塔、宮廷像軸、畫卷、家具等165件(套)故宮藏品與美國公眾見面。

  3月15日至5月30日,“繁盛的中國18世紀”故宮珍寶展在克裏姆林宮舉行。乾隆坐過的龍椅、穿過的龍袍和繪畫、書法作品等百余件珍寶向俄羅斯公眾展示清代宮廷和政治生活場景。

  “故宮珍寶展非常成功。”克裏姆林宮博物館館長埃琳娜·加加林娜説,“俄羅斯觀眾非常喜歡中國的展品。”

  活力創新 魅力非凡

  5月10日,“技藝中國”展在倫敦手工藝周開幕,集中展現蘇繡、水族馬尾繡等近20項國家級非遺技藝及金銀掐絲、琺瑯工藝等逾10種傳統手工技藝,讓觀眾零距離感受傳承與創新相結合的中國手工技藝。

  蘇繡大師張平將刺繡技藝運用在現代服飾設計上,作品光彩奪目;通過3D投影技術向觀眾立體呈現巧奪天工的和田玉飾;創造性地將苗銀和馬尾繡運用于首飾和飾品制作,作品華貴典雅、精美神秘的藝術風格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

  倫敦手工藝周執行總監喬納森·伯頓對高度評價中國手工藝作品,認為這些作品在傳承傳統文化的同時,體現出非凡的創造力。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需要保存者、守護者,也需要創新者、傳播者。

  1月30日晚,法國吉美博物館的外墻上,一串由燈光投影形成的爆竹被點燃,煙花、舞獅、微信紅包……一場主題燈光秀拉開了中國特色文創展覽的序幕。

  由中國建築工藝“榫卯”轉化而來的三維解謎遊戲、以國畫巨作《千裏江山圖》為靈感創作的歌曲《丹青千裏》、結合了世界名畫《蒙娜麗莎》與中國傳統工筆畫法而設計的扇面……中國“新文創”在巴黎上演了一場“博物館奇妙夜”。在場的法國文化界人士無不驚嘆:原來文物還可以玩起來、聽起來、動起來!

  今年初,騰訊集團與法國國家博物館聯合會啟動“國寶全球數字博物館項目”,旨在通過授權合作,將海內外博物館館藏的中國珍品文物以數字化形態呈現在網絡平臺上。

  法中文化藝術聯合會主席帕特裏克·當布龍對此稱讚説,互聯網科技的應用,讓文化遺産重新獲得生機,也“激勵了青少年一代積極賦予當代與傳統文化藝術新的生命和活力”。

  拼靈感、玩創意,數字化技術和互聯網為文明的發展與傳承提供了更多可能性。燦爛悠久、獨具魅力的中華文明正以更開放、更現代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果為世界文明的發展繁榮做出貢獻。

  交流互鑒 美美與共

  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

  近年來,中國在文物保護、博物館合作等方面與其他國家的聯繫更加緊密,交流更加熱絡。澳大利亞國家博物館和中國國家博物館互辦展覽,雙方均拿出各自館藏珍品;克裏姆林宮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在文物展覽、保護以及科學研究等方面展開全方位合作。

  2018年至2019年,希臘雅典衛城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互辦展覽。來自清朝乾隆時期百余件珍貴文物和300多件希臘安提凱希拉島水下考古文物在兩大文明古國交換展出,均獲得巨大成功。

  希臘總統普羅科皮斯·帕夫洛普洛斯説,相互尊重是文明對話的基礎,也是希中兩大古老文明能夠不斷相會的原因,希望這樣的文明對話成為全世界的典范。

  “我們希望將來能進行更多類似的合作,推動更多雙方互展,尤其是在文物保護方面加強經驗交流。”雅典衛城博物館館長季米特裏奧斯·潘德馬利斯説。

  只有通過交流互鑒,文明才能煥發出勃勃生機。秉持平等尊重、開放包容的態度,中華文明期盼與世界展開更多對話,發現更多文明之美。(參與記者:郭磊、盧懷謙、梁希之、徐甜、張驍、馬曉成、李奧、朱東陽、孫丁、金悅磊、于帥帥、李曉鵬、劉咏秋、楊海若、羅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8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