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修訂的《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公布
2019-12-15 10:39: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新修訂的《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15日向社會公布。準則共7條31款,新華社受權播發了這一準則。

  準則提出,新聞工作者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恪守新聞職業道德,自覺承擔社會責任,做政治堅定、引領時代、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

  準則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保持人民情懷,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和期待,暢通人民群眾表達意見的渠道。加強和改進輿論監督,激濁揚清、針砭時弊,堅持科學監督、準確監督、依法監督、建設性監督。

  準則強調,堅持新聞真實性原則,努力到一線、到現場採訪核實,報道做到真實、準確、全面、客觀。堅持網上網下“一個標準、一把尺子、一條底線”。

  準則強調,堅持改進創新,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順應全媒體發展要求,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等,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敢于打破思維定勢和路徑依賴,善于運用網絡新技術新應用,不斷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準則提出,增強法治觀念,遵守憲法和法律法規,切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社會穩定。遵守黨的新聞工作紀律,遵守新聞採訪規范,尊重和保護新聞媒體作品版權。

  準則提出,要努力培養世界眼光和國際視野,生動詮釋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著重講好中國的故事、中國共産黨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中國人民的故事,讓世界更好地讀懂中國。

  1991年1月,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四屆理事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通過了《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後歷經1994年4月、1997年1月、2009年11月三次修訂。準則頒布以來,在加強新聞隊伍建設、提升新聞工作者職業素養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準則從上次修訂至今已有10年時間。10年來,我國新聞事業面臨的形勢、新聞隊伍結構發生了巨大變化。立足新時代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對準則進行了第四次修訂,並于11月7日經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第九屆全國理事會第五次常務理事會審議通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修訂的《中國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公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8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