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超越“認知藩籬” 消弭“理解赤字”
2019-12-08 19:3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8日電 題:超越“認知藩籬” 消弭“理解赤字”

  新華社記者

  近期,麥肯錫咨詢公司榮譽高級合夥人彼得·沃克出版新作《強大、不同、平等:戰勝中美間的誤解與差異》,引起不小反響。這位美國人往來中美十多年,基于親身經歷和深入了解,從歷史文化視角分析美國對中國存在的誤解,認為美中“認知藩籬”並非不可超越,美國應嘗試理解中國。

  當前中美關係正處于復雜敏感時期,不少雜音摩擦衝撞交織,美國鷹派不斷炒作“修昔底德陷阱”“文明衝突論”,鼓吹與中國全面“脫鉤”,以至于引發人們對“新冷戰”的擔憂。在此特殊背景下,沃克所代表的美國社會的理性聲音顯得彌足珍貴。

  沃克的一些看法較為接近中國人的自我認知。例如,他認為中國人對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看得很重,這源自中國曾遭受殖民入侵的痛苦經歷;歷史文化注定中國慣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軍事上尋求捍衛自身利益的能力,而非尋求戰爭;讓中國變得像美國一樣是個幼稚的目標……這些觀點為美國人讀懂中國提供了有益參考。

  當下中美關係的一個症結正是美國對中國的認知偏差。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經濟深度融合,雙邊貨物貿易額增長了252倍。遺憾的是,心理認知對接明顯滯後于經貿關係發展。特別是美國對華認知,因歷史文化制度等差異,更受到政治因素影響,呈現出較大的“理解赤字”,以至到今天還不乏美國人會問,“中國有沒有高速公路”之類常識性問題。

  這種“理解赤字”,源于缺乏了解中國的意願。正如沃克所説,“幾乎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它(美國)有了解中國的意願。”美國一些政治精英時常偏執地認為,中國遲早會變成跟西方國家一樣的所謂“民主國家”,因此對中國人千百年來形成的思維方式和文明特性“不屑一顧”。這種不願平等對話的深層心態,是一種根深蒂固的文明優越論。

  這種“理解赤字”,來自對華認知的結構失衡。隨著中國快速發展,美國政治精英們對中國的關注過度集中于經濟、科技、軍事等領域,然而“在了解中國的文化歷史以及其行為動因方面付出的努力卻非常少”。美國為何屢屢讀不懂、看不透、判不準中國?對此,英國學者馬丁·雅克指出,關鍵在于忽視了中國歷史文化的整體性和延續性,忘記了中國是一個經歷興衰更替和外族入侵卻延續數千年而未中斷的文明大國。

  這種“理解赤字”,也不乏人為設置的“玻璃幕墻”。沃克在書中提到中國追求和諧、雙贏的價值理念與和平屬性,但美國一些保守派認定,強大起來的中國必然會成為美國乃至世界的威脅,為此四處慫恿他國對抗中國,甚至炮制中國取代美國霸權的所謂“百年馬拉松戰略”,意在將普通美國人的對華認知引向歧途。

  中美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道路、現實國情不同,存在分歧誤解在所難免。解決分歧的正確途徑是加強接觸與溝通,不斷消除認知偏差,擴大相互理解的領域,唯有如此才能管控分歧、消除誤判。阻斷交流,築籬修墻只會適得其反。

  消弭“理解赤字”,保持接觸是前提。一個開放、進步和友善的中國,需要走近才能發現,很多外國人説,“來之前覺得中國是個謎,來之後自己成了中國迷”。沃克之所以得出“中國治理模式適合自身發展,有效回應人民需求”的論斷,正是源自他15年來每年五六次的頻繁訪華。上世紀80年代起,美國學界先後涌現出一大批 “知華派”學者,他們基于大量田野調查和深入研究,為美國人深入理解中國打開了更多扇窗。

  消弭“理解赤字”,彼此尊重很關鍵。沃克在書中説到,當今中國體制、價值觀深植于中國歷史、文化和社會現實中,必須尊重。上世紀70年代中美關係破冰的歷史證明,只要放下偏見,抱持尊重和理性態度,美國人是能夠客觀對待兩國差異的,對中國的理解也會更加全面和深入。沃克認為,中國文化注重名譽和尊嚴,所以在貿易摩擦等問題上,“哪怕他們對中國文化有一點點理解,也應該明白中國人不會屈服于這種壓力。”

  消弭“理解赤字”,需要超越零和思維。沃克在書中指出,中國追求和諧、雙贏,美國則崇尚零和博弈,雙方存在較大理念差異。但差異不應成為交流障礙,更不能成為對抗理由,已故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奧克森伯格曾指出,中國崛起是當今世界最重大的政治事件,美國要做的應是調整心態,超越零和思維,而不是針鋒相對,制造誤解。

  德國哲學家萊布尼茨也曾説過,唯有相互交流我們各自的才能,方能共同點燃我們的智慧之燈。美國對華“認知藩籬”並非不可超越,中美合作必將是兩國和世界之福。“與其嘗試改變,不如嘗試理解”,沃克書中提出的勸誡良言值得聽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2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