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直面問題,期待行動——馬德裏氣候變化大會前瞻
2019-12-02 22:1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12月2日電 綜述:直面問題,期待行動——馬德裏氣候變化大會前瞻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任珂 馮俊偉

  新一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2日在西班牙馬德裏開幕。回首2018年在波蘭舉行的卡托維茲氣候變化大會,各國經過長時間談判達成一係列成果,但與《巴黎協定》實施細則相關的一些問題仍有待解決。因此本次大會依然任務繁重。

  《巴黎協定》于2015年達成,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繼《京都議定書》後第二份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協議,為2020年後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做出安排。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日在大會上發表講話説,與會各方在此是為了推動一些關鍵議題取得進展,這包括《巴黎協定》第6條的談判,以及繼續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雄心,為新的、修訂過的國家氣候行動計劃做好準備。

  據古特雷斯介紹,《巴黎協定》第6條是上一次大會沒有解決的問題。他説,推動第6條實施,能夠幫助相關碳市場機制發展和運作起來,能夠促進私人領域參與行動,並在全球確保規則的一致性。

  盡管加強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呼聲很高,但大會開始前,還是出現不少挑戰。典型例子就是,美國在11月4日宣布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的程式。根據《巴黎協定》規定,該協定生效3年後(即2019年11月4日),締約方才能正式要求退出,退出過程需要一年時間。這意味著美國將于2020年11月4日退出《巴黎協定》。

  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格蘭瑟姆氣候變化與環境研究所政策與傳播主任鮑勃·沃德説,美國政府沒有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做出應有的行動,這意味著作為碳排放大國的美國,“讓全球范圍內許多人的生活和生計處在風險中”。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11月26日發布的年度《排放差距報告》從科學方面展示了氣候變化的嚴峻形勢。報告指出,即使當前《巴黎協定》下所有無條件承諾都得以兌現,到本世紀末全球氣溫仍有可能上升3.2攝氏度,帶來更廣泛、更具破壞性的氣候影響。

  許多科研人員在會前密集發聲,強調當前全球面臨的氣候挑戰。一個國際團隊在知名科學期刊《自然》上發表了題為《氣候臨界點——風險太大,不可心存僥倖》的評論文章。文章説,20年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認為只有當全球氣溫上升超過5攝氏度,才有可能達到氣候“臨界點”。但其最新報告指出,升溫超過1至2攝氏度時,便有可能突破某些臨界點。一些冰原正加速融化,如果全球平均氣溫上升2攝氏度,預計99%的熱帶珊瑚將消失。

  這篇文章説,地球的穩定性和恢復力正處于危險之中,“國際社會必須行動起來積極應對,而不僅僅是口頭上説説而已”。

  盡管挑戰猶存,但也出現了許多積極跡象,如不少國家已經採取切實行動來減少碳排放。中國在這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據中國生態環境部介紹,初步核算,2018年全國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5.8%,且已經提前達到2020年碳排放強度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承諾,基本扭轉了溫室氣體排放快速增長的局面,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的比重達到14.3%。

  此外,據古特雷斯介紹,近期國際上一些政府和投資機構已經逐步停止對化石能源的支援,比如歐洲投資銀行就宣布,到2021年底將停止為化石能源項目提供資金。

  古特雷斯説,我們需要快速、深刻地改變我們開展商業活動、發電以及城市建設的方式,“如果我們不盡快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就會對生活本身造成危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9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