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發現1.2億年前的遠古鳥類化石
2019-11-16 12:36: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1月16日電  日本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通訊-生物學》雜志上發表論文説,在日本福井縣發現了距今約1.2億年的鳥類化石,它擁有之前發現的類似時期鳥類化石中沒有的尾綜骨,有助于人們了解早期鳥類演化情況。

  日本福井縣立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説,2013年在福井縣約1.2億年前的地層中發現了相關化石。研究人員推斷這只鳥年齡不滿1歲,翼展約50釐米。研究人員將其命名為“Fukuipteryx prima”,意為“原始福井之翼”。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日本國內最古老的鳥類化石,在全球來看也有重要意義。目前認為始祖鳥是最原始的鳥類,它生活在約1.5億年前的侏羅紀晚期。此次發現的鳥類化石屬于白堊紀,此前也發現過一些白堊紀的鳥類化石,但缺少尾綜骨,而“原始福井之翼”化石中擁有一個完全成形的尾綜骨。

  鳥類尾綜骨是一塊位于脊椎末端的三角形骨頭,用來支援尾羽,是現代鳥類的一個重要特徵。研究人員説,新發現支援尾綜骨可能是尾巴退化副産物的觀點,這有助于更好地理解鳥類的演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小錦鯉“遊”出大産業
皖南冬韻
皖南冬韻
天路彎彎
天路彎彎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吉林長春大雪紛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23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