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行穩致遠,攜手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2019-11-03 20:3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什幹11月3日電  題:行穩致遠,攜手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陳夢陽 蔡國棟

  剛剛結束的在塔什幹舉行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結出豐碩成果。與會各國領導人就增進成員國團結互信、共建“一帶一路”以及經貿、産能、互聯互通、金融、投資、人文等領域合作深入交換意見,並做出相關安排或達成共識。

  當前,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面對地區衝突、恐怖威脅此起彼伏,面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持續不減,上合組織展現出的合作、發展、共贏等一係列特質彌足珍貴,在世界范圍內吸引越來越多的關注。

  從確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主要內容的“上海精神”,到提出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豐富上合組織內涵;從攜手應對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的嚴峻挑戰,到共同打造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典范,上合組織的發展之路蹄疾步穩,上合組織的凝聚力、影響力與日俱增。

  道雖邇,不行不至。上合組織取得的成績來自各成員國齊心協力、一步一個腳印地務實合作。自2018年6月上合組織青島峰會以來,除了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外交部長理事會會議、地區反恐怖機構理事會會議等幾十個重要會議和大小論壇及其他各級別活動相繼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圍繞安全、經濟、人文領域的各項合作正在一個個地從設想、規劃變為實際行動。

  作為上合組織發起國之一,中國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在上合組織中發揮獨特的重要作用。在本次會議東道國烏茲別克斯坦,兩年間前來投資的中國企業增加了數百家;中國連續多年是吉爾吉斯斯坦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和最大投資來源國;中國是塔吉克第三大貿易夥伴和最大的投資來源國;中俄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並正在向2000億美元的宏偉目標邁進……2018年,中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貿易總額達到了2550億美元,同比增長17.2%。截至今年4月底,中國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各類投資總額超過870億美元。

  此外,上合組織各成員國在安全、文化、教育、體育、旅遊、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在“上海精神”引領下,一大批合作成果令人讚嘆。

  事實證明,在全球經濟聯繫日益緊密、安全形勢復雜多變的今天,“躲進小樓成一統”只是一廂情願,固步自封甚至以鄰為壑只會停滯落後,只有相互尊重、平等協商、互利互惠才能共同應對挑戰,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在這方面,上合組織無疑為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樹立了典范。正如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所言,上合組織的效率和作用已經獲得強有力的證明。

  18載春華秋實,從呱呱墜地到發展壯大,上合組織已進入承前啟後大發展的關鍵時期,日益顯露出蓬勃的生命力和強大的吸引力。可以預見,作為當今世界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組織,上合組織致力于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並將在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挪威:絢爛北極光
挪威:絢爛北極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醉美新疆金秋胡楊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走近第二屆進博會首件進館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18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