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脫歐”進程再生變數
2019-10-21 10:25: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核心閱讀

  英國議會10月19日通過一項修正案,將延遲表決英歐達成的最新“脫歐”協議,與此同時議會還迫使英國首相約翰遜致信歐盟申請延遲“脫歐”。歐盟方面19日晚些時候宣布,已收到來自英國的延遲“脫歐”申請,英方希望將“脫歐”日期延遲至2020年1月31日。分析認為,目前歐盟是否會同意延期“脫歐”尚不得而知,英國議會批準新“脫歐”協議的可能性也十分渺茫,在距離英國原定的“脫歐”日期僅有10天之際,英國“脫歐”前景再次充滿變數。

  英國議會下院10月19日下午以322票對306票通過了一項名為“萊特溫修正案”的法案,要求在“脫歐”相關的立法程式完成之前,不得對新“脫歐”協議進行投票表決。此前,議會已通過另一項法案,規定議會一旦未能在10月19日通過新的“脫歐”協議,英國政府就需要再次申請延期“脫歐”。

  英國首相——

  延期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面對來自議會的壓力,約翰遜被迫于19日晚間向歐盟發出了延期“脫歐”的申請,但並未在申請延期的信函上簽名。同時,他還向歐盟附上了另外一封信函,稱延期申請是“議會作出的法律決定”而非他本人的意願。而他在這封署名信中表示“延期將是一個錯誤”。同時,約翰遜也警告稱,歐盟可能會拒絕延期,而“延期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

  英國與歐盟17日在歐盟峰會上宣布就新版“脫歐”協議達成一致,為此英國議會于19日召開特別會議投票表決該協議。這是英國議會下院37年來首次在周六開會議政。英國輿論認為,雖然議會當天沒有對新“脫歐”協議進行表決,但修正案投票結果同樣反映出各方對新協議的態度。

  約翰遜向歐盟提交的新版“脫歐”協議雖然刪除了英國前首相特雷莎·梅“脫歐”方案中涉及北愛爾蘭邊界問題、飽受爭議的“備份安排”,但新協議依然沒能得到反對黨工黨和保守黨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的支援。英國輿論普遍認為,即使議會19日當天就新“脫歐”協議進行投票表決,新協議也很難通過。

  歐委會主席——

  沒有必要再次延長“脫歐”期限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曾多次表示,既然雙方已達成新的“脫歐”協議,便沒有必要再次延長“脫歐”期限。英國《金融時報》19日報道稱,在得知英國議會投票通過“萊特溫修正案”後,歐盟領導人感到“十分挫敗”。歐盟委員會的一位發言人表示,希望英國政府盡快告知其“下一步的措施”。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延期既不符合英國的利益,也不符合歐盟的利益。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他將與歐盟領導人探討“如何回復”。有報道稱,歐盟可能通過緊急召集一次峰會或是通過“書面程式”批準延期申請。不過,在英國議會就新協議進行投票之前,歐盟很有可能採取觀望的態度。

  17日,英國和歐盟宣布雙方在最後時刻就新的“脫歐”協議達成了一致,外界曾一度樂觀認為英國“脫歐”進程可能迎來柳暗花明的“轉機”。在容克和約翰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容克稱新協議是一項“對歐盟和英國雙方而言公平、平衡的協議”,同時“證明了我們尋求解決方案的承諾”。約翰遜則表示:“我們達成了一項偉大的協議,讓我們重新(對‘脫歐’進程)取得掌控權。”

  對比特雷莎·梅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約翰遜的新協議主要在北愛爾蘭地區的貿易安排上做出了更新,在其他的內容上未有大的改動。新協議規定,北愛爾蘭將遵守歐盟單一市場的規則,而不是英國的規則,但將被納入英國未來與其他國家和地區達成的關稅協議之中。

  輿論——

  新協議能否獲得通過仍難預料

  歐洲新聞網站刊文分析,現在“脫歐”進程的主要難點在英國議會。據歐盟方面參與“脫歐”談判的人士透露,當前歐盟和英國達成的方案是“最終方案”,不是“備用方案”,歐盟沒有計劃推翻重來。

  北愛爾蘭邊境問題一直是英歐“脫歐”談判中的“硬骨頭”。此前的“脫歐”協議連續3次在英國議會下院被否決,正是因為多數議員認為“備份安排”有損英國主權完整性。英國媒體分析稱,新協議雖然替換了敏感的“備份安排”,但仍未能獲得議員的全面支援。新協議亮相後,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和蘇格蘭民族黨先後對新協議表示反對。英國最大的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也明確表示,應該對這份協議“説不”,並聲稱“這是一份比特雷莎·梅的協議更差的協議”。

  約翰遜曾多次向外界承諾,無論是否達成“脫歐”協議,英國一定要在10月31日這一“脫歐”大限如期“脫歐”。英國天空電視臺分析稱,如果歐盟拒絕延期申請,為避免“無協議脫歐”,英國議會將加緊完成對新“脫歐”協議的相關立法和表決,約翰遜最快于21日便能將立法內容提交議會審議。如此一來,“脫歐”這塊“燙手山芋”又交回給了英國議會,一旦無法達成協議,歐盟又不準許延期,那麼英國議會恐將背負所有的罪名。

  英國輿論普遍認為,鑒于執政黨保守黨目前在議會下院並不佔有人數優勢,這份新的“脫歐”協議最終能否在議會獲得通過,仍是一個未知數。(強薇 張鵬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新疆且末縣第十屆紅棗豐收節開幕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江蘇徐州:馬陵山上景色美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河北涉縣:紅葉染太行 金秋美如畫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千年古鎮靜候前沿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9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