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一位波蘭老人的中國情緣
2019-10-17 15:3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沙10月17日電 通訊:一位波蘭老人的中國情緣

  新華社記者張章 陳序

  “我最後一次到中國是在幾年前,中國的面貌和幾十年前相比變化巨大。那裏有鱗次櫛比的高樓,人們的思想也更加開放包容。”波蘭前駐華大使茲齊斯瓦夫·古拉爾赤克近日在他位于首都華沙的家中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道。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古拉爾赤克住在華沙華人最集中的小區。八仙桌、太師椅、瓷器、字畫、各種中式工藝品、與中國友人的合影……古雅的陳設讓他的公寓看起來好似一位思古懷舊的中國老人的家。古拉爾赤克有著講不完的中國故事。

  波蘭是最早與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1949年10月7日,兩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4年後,年僅17歲的古拉爾赤克被波蘭高等教育部選派到中國留學。從那時起,他便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也見證了中國的發展變化和波中友好關係的發展。

  古拉爾赤克告訴記者,從時間上看,中國經濟發展雖然起步較晚,但速度非常快。中國用了幾十年,就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中國的面貌和幾十年前相比已經是天壤之別。

  古拉爾赤克先後在波蘭駐華大使館工作過近20年。卸任大使後,他還曾擔任波蘭總統等政要的中國問題顧問,一直致力于推動波中友好關係發展。鑒于他出色的外交工作以及為波中友好做出的突出貢獻,他多次獲得波蘭政府嘉獎,並于2001年被授予“北京榮譽市民”稱號。

  古拉爾赤克與中國的不解之緣不僅體現在他一直從事對華工作,也緣于他浪漫的愛情故事。

  古拉爾赤克的夫人來自中國,兩人相識于他在中國留學時,在相處了一段時間後,他們決定結婚。在那個特殊年代,跨國婚姻是很不尋常的。“當時波中關係非常好,因此我們的婚姻得到了波蘭外交部的同意,在中國據説是經過周恩來總理的特批。”

  執子之手,相伴六十載。三年前,夫人離世,古拉爾赤克悲痛不已,心中滿懷對她的思念之情。

  古拉爾赤克前後在中國工作生活近30年。在波蘭工作期間和退休後,他每年也都會去中國幾次,或出差,或探親訪友。如今雖然年事已高,但仍關注著中國。“我家電視有中文頻道,我時常會看中國的電視節目。”

  “我的一生都致力于波中友好。”古拉爾赤克説,“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波中建交70周年,我衷心希望我的祖國和中國都能夠繁榮強大,兩國人民都能夠幸福,也希望兩國友好合作的大門永遠敞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漠金秋胡楊林
大漠金秋胡楊林
雲霧龐泉溝
雲霧龐泉溝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1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