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彈劾特朗普調查加速 美國會民主黨加緊“絞殺”
2019-10-16 07:1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白宮前俄羅斯事務顧問菲奧娜·希爾14日就針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到國會眾議院閉門作證大約10小時。

  新一周彈劾調查伊始,民主黨人打算加快進度,已要求5名國務院和國防部官員到國會作證,調查范圍最早下周可能擴大至白宮預算官員。

  【閉門作證】

  希爾先前在國家安全委員會分管歐洲和俄羅斯事務。她14日向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等3家委員會提供證詞,抵達和離開國會時沒有回應媒體記者提問。

  聽取證詞的民主黨眾議員傑米·拉斯金説,希爾“是個相當細致和權威的證人”,提及“特定事件和特定會晤”。

  希爾的證詞沒有公開。依據多家媒體援引消息人士披露的證詞內容,希爾説她7月10日在首都華盛頓與烏克蘭和美國政府高級別官員開會,其間美國駐歐洲聯盟大使戈登·桑德蘭提及調查問題。她和其他與會人員認定,這指的是調查民主黨總統競選人喬·拜登和他的兒子亨特。

  希爾説,她與桑德蘭發生“激烈爭吵”,然後離開。當時執掌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約翰·博爾頓指示她就相關事宜咨詢國安會律師約翰·艾森伯格。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博爾頓稱,牽頭施壓烏克蘭調查拜登父子的特朗普私人律師魯迪·朱利亞尼是“會把所有人炸飛的手榴彈”。

  希爾14日作證時説,桑德蘭似乎與白宮辦公廳代理主任、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米克·馬爾瓦尼協作。

  希爾在特朗普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通話前不久請辭。她自稱多次強烈反對白宮撤換前駐烏克蘭大使瑪麗·約萬諾維奇。約萬諾維奇11日告訴國會,特朗普施壓國務院讓她走人。

  【調查提速】

  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本周明顯加快調查節奏,已要求5名官員到國會作證,包括:11日剛剛請辭的國務卿高級助理邁克爾·麥金利、美國駐歐盟大使桑德蘭、助理國務卿幫辦喬治·肯特、國務院顧問烏爾裏克·布雷克布爾和分管俄羅斯、烏克蘭等亞歐地區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幫辦勞拉·庫珀。

  麥金利自願于16日接受閉門、作筆錄的國會問詢。他有37年外交經歷,先前出任邁克·蓬佩奧實際上的幕僚長。按照美聯社的説法,麥金利請辭的原因是彈劾調查的重點逐步轉向國務院。

  眾議院已向桑德蘭發出傳票,要求他17日作證。暫不清楚桑德蘭是否會出席。國會經由調查掌握的手機短信顯示,桑德蘭曾告訴現任美國駐烏克蘭大使比爾·泰勒,總統要求桑德蘭向其他外交官傳達,美國對烏克蘭援助與調查拜登不是“等價交換”。民主黨人希望桑德蘭解釋發送短信的原因。

  路透社報道,民主黨人指認特朗普先是撤回對烏克蘭大約3.91億美元安全援助,隨後施壓澤連斯基挖掘拜登的“黑料”。澤連斯基同意調查後,特朗普逐漸放行那批旨在打擊烏東地區武裝人員的援助。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聯邦調查人員數月前開始調查朱利亞尼在烏克蘭的商業往來。美聯社報道,眾議院的調查范圍可能擴大至白宮預算官員。3家委員會打算下周要求行政管理和預算局代理局長拉塞爾·沃特和分管國家安全項目的預算官員邁克爾·達菲到國會作證。

  特朗普7月25日與澤連斯基的通話促使眾議院民主黨人啟動彈劾調查。調查將確定是否需要就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條款舉行表決。即便眾議院通過彈劾條款,是否解職特朗普取決于參議院,而參議院現在由共和黨掌控。

  【白宮抗議】

  盡管民主黨人在彈劾調查中傳喚多名證人,8月率先檢舉特朗普與澤連斯基通話內容的一名情報官員不在公開作證行列。

  特朗普堅決否認與烏方打交道時有不法行為。他14日經由社交媒體“推特”要求公開檢舉人身份並讓他親自作證。

  特朗普質疑這名檢舉人是否愛國,説他披露的7月25日通話內容“大錯特錯”,“必須判明檢舉人身份,以決定美國為何受此遭遇”。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亞當·希夫13日説,出于安全考慮,這名情報官員可能不會親自作證。希夫同時拒絕公開全部證人的證詞,理由是讓證人分別閉門作證有助于避免串供。

  部分共和黨人批評眾議院民主黨籍議長南希·佩洛西沒有經過正式表決便啟動彈劾調查,且聽證會不對外公開。

  眾議院監督與改革委員會級別最高的共和黨人吉姆·喬丹説,“這裏的悲劇和犯罪是,美國民眾無法看到”調查過程。(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拜登指認特朗普“背叛”國家 明確表態應予以彈劾
    美國前副總統、2020年總統選舉民主黨熱門競選人喬·拜登9日首次直接表明態度,支援彈劾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特朗普預言,白宮與國會就彈劾調查的爭執將鬧到聯邦最高法院。
    2019-10-11 07:16:26
  • 拜登特朗普相互炮轟 彈劾調查激化政治纏鬥
    美國前副總統、民主黨總統競選人拜登9日説,他支援彈劾現任總統特朗普。這是自眾議院民主黨人近期啟動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以來,拜登首次就此表明立場。特朗普對此反唇相譏,稱拜登此番表態“可悲”。
    2019-10-10 18:46:51
  • 拜登首次公開表明支援彈劾特朗普
    這是自眾議院民主黨人近期啟動針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以來,拜登首次就此表明立場。
    2019-10-10 11:45: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1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