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閉門磋商尚無突破 英國延期“脫歐”在所難免?
2019-10-15 07:1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和歐洲聯盟13日分別通報雙方談判代表閉門磋商退出歐盟協議的情況,強調大量工作需要趕在10月31日“脫歐”期限前完成。

  按照英國媒體的説法,歐盟希望英方就北愛爾蘭關稅問題作進一步讓步,同時對本周歐盟峰會期間達成新“脫歐”協議不抱太大希望。

  【時間緊任務重】

  歐盟委員會13日傍晚發表聲明,總結歐盟“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當天向英國以外27個歐盟成員國使節通報的歐英談判代表閉門磋商進展。

  巴尼耶説,依然無法接受英方的“脫歐”方案,“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完成”。但他建議歐盟給予英國“最後一次機會”,把雙方磋商延續至16日。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13日中午與內閣官員召開大約30分鐘電話會議,説英歐有可能在最後一刻達成新“脫歐”協議,但“仍有相當多工作”要做。同時,英國“必須繼續準備”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

  雙方代表14日將繼續“技術性”磋商。巴尼耶定于15日在盧森堡再次通報進展。

  一名不願意公開身份的歐盟官員14日告訴英國《泰晤士報》,雙方必須在16日確定是否取得足夠進展,允許一天後開幕的歐盟峰會批準一份新“脫歐”協議。

  【歐盼英再妥協】

  《泰晤士報》報道,據信巴尼耶告知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戴維·弗羅斯特,英國如果想要達成新“脫歐”協議,需要就北愛地區關稅問題作進一步妥協。

  弗羅斯特給出方案,建議追蹤從英國其他地區進入北愛地區的貨物,依據這些貨物是否流向毗鄰北愛的歐盟國家愛爾蘭而徵收不同稅率關稅。然而,巴尼耶13日告訴歐盟使節,這一貨物追蹤係統“沒有經過檢驗”,可能對歐盟統一市場構成風險。

  歐盟傾向于歐方最初提出的僅適用于北愛地區的“備份安排”,即讓北愛地區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同時遵守大部分統一市場規則。

  一名歐盟高級別外交官告訴英國《衛報》,不可能在數天內敲定英國提出的“全新概念”。英方如果不接受歐盟先前提議的“北愛備份安排”,不太可能如期有協議“脫歐”。

  然而,“北愛備份安排”一直遭遇英國國內強硬“疑歐”派人士以及執政黨保守黨的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強烈反對。

  【延期在所難免?】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首相約翰遜與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上周會晤為達成新“脫歐”協議帶來希望,但隨後悲觀情緒蔓延。一些英方人士相信,歐盟委員會和巴尼耶不太傾向于為達成協議作出所需的政治妥協。

  多名歐盟人士披露,如果約翰遜同意妥協,即便新“脫歐”協議的法律文本來不及完成,雙方可能在17日至18日歐盟峰會期間確定一份政治協議,供英國議會下院19日表決,隨後完成法律文本。

  即便如此,英國可能不得不申請“技術性”延期,以便雙方議會有時間批準“脫歐”協議的法律文本。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告訴奧地利《信使報》,如果約翰遜要求歐盟給予額外時間,“雖然他不太可能這樣做”,歐盟拒絕延期將與過往做法相悖。

  約翰遜一直強調將帶領英國如期“脫歐”,即便以“無協議脫歐”方式,同時又承諾遵守9月初生效的旨在阻止“無協議脫歐”的法案。

  法新社報道,上述矛盾可能不得不訴諸法庭。而如果英國議會不同意歐盟給予的延期時限,可能讓問題進一步復雜化。

  如果“脫歐”延期至明年,可能讓英國“疑歐”派人士不滿,同時幹擾英國議會選舉選情。一些人預期選舉最早12月初舉行。

  如果“脫歐”只推遲幾個月,則歐盟必須確信,這是英國最後一次申請延期。(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約翰遜“脫歐”立場軟化 英國開啟隔離性密集談判
    歐洲聯盟11日同意與英國開始獲稱“隧道”談判的隔離性密集談判,爭取讓後者如期于10月31日有協議脫離歐盟。
    2019-10-13 07:28:17
  • 兩次會面扭轉英國“脫歐”頹勢
    這是一場被整個歐洲矚目的會面,談判結果也讓歐洲驚訝。10日,英國首相約翰遜與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在英格蘭西北部利物浦郊外會面。瓦拉德卡8日還在電話中告訴約翰遜,他覺得達成協議“非常困難”;兩天後,原本對英國相當冷漠的瓦拉德卡突然轉變畫風,表示此次會談“非常好”“非常積極”“非常有前途”。
    2019-10-12 08:30:54
  • 英愛領導人為“脫歐”協議保留生機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與愛爾蘭總理利奧·瓦拉德卡10日面談,為英國有協議退出歐洲聯盟保留一絲希望。兩人隨後發表聯合聲明,説雙方可以看到一條“路徑”,通往英國與歐盟可能達成的“脫歐”協議。
    2019-10-12 07:18: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遊花海
金秋遊花海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湖南長沙:華燈上 夜未央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新疆博斯騰湖畔秋景惹人醉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脫胎漆器 匠心獨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31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