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克蘭總統稱將制定新法律給予頓巴斯地區特殊地位
2019-10-04 13:2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輔10月4日電(記者李東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3日在總統新聞網站上發表講話説,烏克蘭將制定新的法律給予頓巴斯地區特殊地位,同時他向烏克蘭人民保證絕不會讓烏克蘭國家利益“屈服”。

  澤連斯基在電視講話中説,將制定新的法律給予頓巴斯地區特殊地位,新的法律將與烏克蘭社會各界充分討論並且不會越過任何“紅線”,所以不存在未經烏克蘭人民同意而採取的有損烏克蘭國家利益的舉措。

  烏克蘭問題三方聯絡小組(烏克蘭、歐安組織、俄羅斯)及烏東部頓巴斯地區代表1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的例行會談上,以書面形式確認同意“施泰因邁爾模式”文本。該模式是2015年時任外長的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提出的政治解決方案,涉及烏東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特殊地位等問題。

  該消息一經發布即引起烏克蘭社會強烈不滿,多地發生抗議示威活動。2日數千人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獨立廣場集會並到總統辦公室外示威,反對澤連斯基同意“施泰因邁爾模式”文本。

  澤連斯基3日在電視講話中説,他聽到了示威者的聲音,並敦促示威群眾“認真、冷靜對待局勢,不要受人操縱和挑釁”。澤連斯基強調,只有在遵照烏克蘭法律並且非法武裝撤出烏克蘭、烏克蘭重新控制國家邊境的條件下,頓巴斯地區才可進行地方選舉。

  2018年10月4日,烏克蘭議會通過了延長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部分地區自治權到2019年12月31日的特殊命令,規定僅在滿足關于地方自治的特殊命令的所有條件後,特別是所有非法武裝部隊及其軍事裝備、戰鬥人員和雇傭兵從烏克蘭領土撤出的條件下,才可以在頓巴斯某些地方實行地方選舉和自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貓齊亮相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寧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現花海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7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