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門胡塞武裝願停止對沙特的攻擊 條件是聯軍停火
2019-09-22 07:2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葉門胡塞武裝20日説,如果沙特阿拉伯主導的多國聯軍停止攻擊葉門境內目標,胡塞武裝會停止對沙特的導彈和無人駕駛飛機攻擊。

  胡塞武裝運營的馬西拉電視臺報道,胡塞武裝“最高政治委員會”主席邁赫迪·穆沙特當天就奪取首都薩那5周年發表講話,呼吁各方停止火力攻擊和開始真誠對話。

  穆沙特説:“我呼吁所有戰爭相關方作認真談判,以實現包含各方各派的全面民族和解,不把任何人排除在外。”

  葉門2014年爆發內戰,胡塞武裝奪取薩那,後佔領南部地區,迫使總統阿卜杜拉布·曼蘇爾·哈迪前往沙特避難。沙特主導下,多國聯軍2015年軍事介入葉門內戰,協助葉門政府軍打擊什葉派反政府組織胡塞武裝。

  聯合國斡旋下,葉門政府與胡塞武裝2018年12月就西海岸中部城市荷臺達停火、戰俘交換等重要議題達成一致,但不久雙方互相指責對方破壞停火協議。

  多國聯軍暫時沒有回應胡塞武裝的提議。

  穆沙特希望沙特等國作出積極回應並提醒對方,“尋求戰爭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如果胡塞武裝的提議遭到無視,這一反政府武裝會繼續發動攻擊。

  他同時呼吁多國聯軍“解除對薩那國際機場的封鎖,停止攔截前往荷臺達港的船只”,“積極推動換俘進程”。

  荷臺達是葉門重要交通樞紐,2014年以來處于胡塞武裝控制之下,大約七成進口食品和大部分國際援助經由這座紅海港口城市進入葉門。

  沙特國家石油公司兩處設施本月14日遇襲,波及原油生産,海灣局勢驟然緊張。胡塞武裝宣稱發動襲擊,18日披露更多襲擊細節,如是從葉門3處地點對沙特境內石油設施發動襲擊。

  但是,美國把襲擊歸咎于伊朗,稱襲擊來自北面,而非南面。伊朗在沙特以北,葉門位于沙特以南。伊朗方面多次否認關聯襲擊。

  沙特18日展示25件無人機和巡航導彈殘骸,指責伊朗是襲擊“幕後黑手”。不過,沙特國防部發言人圖爾基·馬勒基當天在記者會上説,關于襲擊源頭的調查仍在繼續,最終結果尚未得出。

  聯合國已經派遣多名調查人員前往沙特,以查明沙特石油設施遇襲事件的來龍去脈。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説,海灣如果爆發大規模衝突,地區乃至全世界將面臨“毀滅性後果”。他呼吁葉門衝突各方保持克制。(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所羅門群島風光
所羅門群島風光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南寧:華美夜色扮靚東博會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國際和平日:世界各地的和平紀念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浙江湖州:秋風起 採菱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28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