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充實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注入新動力——訪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
2019-09-21 23:2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努爾蘇丹9月21日電 專訪:充實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注入新動力——訪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

  新華社記者張繼業 任軍

  應哈薩克斯坦上院議長納扎爾巴耶娃和下院議長尼格馬圖林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將于9月21日開始對哈薩克斯坦進行正式友好訪問,並出席第四屆歐亞國家議長會議。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對此表示,托卡耶夫總統日前成功訪華,雙方一致決定發展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兩國關係發展開辟出更加廣闊前景,栗戰書委員長本次訪哈,可謂“趁熱打鐵”,意義十分重大。

  張霄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哈方完成獨立以來首次權力交接,栗戰書委員長此訪體現中方對哈方重大政治議程的支援,展現兩國政治互信的高水準。此外,此訪延續托卡耶夫總統訪華熱度,是兩國保持密切高層交往良好傳統、開展立法機關合作、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的具體舉措。

  張霄表示,栗戰書委員長來訪是兩國立法機構近年來最重要的交流活動,展現兩國政治合作的巨大潛力。中哈都處在國家發展、民族復興關鍵階段,均把發展雙邊關係置于各自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堅定支援對方重大政治議程。中哈未來將深化安全、軍事、反腐等具體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相互協調、密切配合,維護中哈關係這一國與國關係典范,在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先行一步。

  張霄表示,近年來,中哈務實合作成效顯著,貿易規模不斷擴大,結構日趨平衡。産能合作成果豐碩,55個合作項目已有不少建成投産,雙方實現合作共贏。栗戰書委員長此訪將考察阿斯塔納金融中心等中哈合作典范項目,聽取部分中資企業匯報,鼓勵支援中哈繼續開展“一帶一路”倡議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拓展在貿易、産能、投資、能源、金融、農業、科技、交通運輸等領域的合作。

  張霄表示,民心相通是中哈關係發展基石,也是共建“一帶一路”應有之義。兩國要加強人文交流和民間交往,促進人員相互往來,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栗戰書委員長此訪將深入了解哈方民族文化藝術最新發展,表達對中哈人文合作的支援,推動中哈人文合作持續深化、拓展。

  “我相信,此訪將充實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注入新的動力,”張霄説。

  談及中哈關係發展,張霄説,哈薩克斯坦獨立27年來,在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和中國歷任領導人共同澆灌下,中哈友誼之樹茁壯成長、碩果累累。2011年,中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托卡耶夫當選總統後強調,發展對華關係仍將是哈對外政策主要優先方向。隨著中哈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兩國“升級”雙邊關係需求迫切,決定本著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張霄表示,中哈建交27年來的歷史充分説明,無論國際國內風雲如何變幻,兩國始終堅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發展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表明中哈雙方不再僅僅滿足于合作領域的全面性、合作意義的戰略性,而且追求合作時間的永久性。永久二字,既是時間概念,也是意志表達,表明兩國關係不會因一時一事的變化而變化,彰顯中哈永做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的堅定決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專訪:充實中哈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注入新動力——訪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23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