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在國際合作領域貢獻巨大——訪秘魯前駐華大使卡普納伊
2019-09-12 11:1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9月11日電 專訪:中國在國際合作領域貢獻巨大——訪秘魯前駐華大使卡普納伊

  新華社記者張國英

  在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秘魯前駐華大使、亞洲問題專家卡普納伊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在國際合作領域貢獻巨大。

  在卡普納伊46年的外交生涯中,有24年是在亞洲國家度過的。卡普納伊先後擔任過秘魯駐新加坡、日本和中國大使。他説,中國發生了深刻變化,在改革開放進程中所取得的成就顯而易見。

  1976年,卡普納伊第一次訪華,回憶起那時的中國,卡普納伊説,民眾的生活確實不富裕。而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卡普納伊又多次訪華,每一次他都感受到中國在進步,而且步伐越來越快。當他2014年擔任駐華大使時,與初次訪華時相比,老百姓的生活已經得到顯著改善。

  卡普納伊説,改革開放極大地釋放了中國經濟的活力,在短短40年間,中國已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僅解決了人民的溫飽問題,而且還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走向繁榮富強。中國經濟發展的成功經驗值得發展中國家借鑒。

  卡普納伊説,與此同時,中國也為國際合作做出了巨大貢獻。“一帶一路”倡議就是國際合作的重要平臺,它開辟了世界各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途徑。他強調,中國不光提出倡議,而且還出資支援有關項目建設。

  今年4月,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秘魯政府與中方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卡普納伊認為,秘魯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將有助于秘魯交通運輸、電信、港口等基礎設施的建設與完善,成為其經濟發展的重要動能。

  近來,世界經濟面臨新的挑戰,貿易摩擦加劇和全球經濟不穩定因素上升引起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關注。卡普納伊説,在國際經貿合作中,中國主張自由貿易,而在經濟全球化的趨勢下,互聯互通是讓各國受益的唯一方式。

  卡普納伊以秘中經貿發展為例進一步説明國際合作的重要性以及中國所表現出的積極態度。他説,中國是秘魯最大的貿易夥伴和主要投資來源國,2010年生效的秘中自由貿易協定有效提升了兩國經貿合作水準,目前中國和秘魯正在進行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相信將為雙方提升經貿合作水準注入新的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