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氮氣爆炸可能催生土衛六的部分湖泊
2019-09-12 10:53: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9月11日電(記者譚晶晶)土星最大的衛星土衛六上存在湖泊,其中充滿液態甲烷和乙烷等物質。一個國際研究團隊日前通過分析雷達數據發現,有些湖泊可能是由氮氣爆炸所催生。

  土衛六是太陽係內唯一擁有濃厚大氣層的行星衛星,大氣中含有氮氣和甲烷等。土衛六表面有許多湖泊,此前研究認為,與地球上雲層降水匯入湖泊和海洋不同,這些湖泊是甲烷等氣體在低溫下轉化為液態,並溶解了土衛六表面的冰基岩和固體有機化合物而形成。不過這一推測難以解釋,為何其中一些較小的湖泊會被高聳的峭壁所環繞。

  在發表于英國新一期《自然·地球科學》上的新研究中,美國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等機構研究人員和意大利同行一起,分析了美國“卡西尼”土星探測器兩年前最後一次飛掠土衛六時收集的雷達數據。團隊認為,土衛六始終處在冷熱交替之中,在變熱時其表面的一些液氮升溫後汽化,迅速膨脹並發生爆炸,由此産生的爆炸坑被大氣中的液態甲烷等填充,形成了一些湖泊。

  美國航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卡西尼”項目科學家琳達·施皮爾克説,土衛六上的較小湖泊為何被峭壁環繞一直是個未解之謎,新研究給出了一種可能的解釋。“卡西尼”收集的數據將幫助人類更好地了解土星係統。

  “卡西尼”探測器于1997年10月升空,2004年抵達環土星軌道,2017年9月15日墜入土星大氣層,完成長達13年的土星探測使命。“卡西尼”曾獲得一係列重大發現,刷新了人類對土星的認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9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