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深挖特朗普“通俄”致在俄臥底暴露 被迫外逃
2019-09-11 07:2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家美國媒體9日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潛伏在俄羅斯政府高層的一名間諜因媒體深挖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是否“通俄”而在2017年被迫外逃。

  中情局和白宮否認這名間諜因受特朗普政府處理情報不當波及而撤離。

  【重要資産】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中情局多年前策反一名俄羅斯政府中層官員。他後來職位顯赫,能接近克裏姆林宮最高層。雖然不是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的親信,他會定期受到總統接見,可接觸俄方最高領導層決策。

  中情局一直把他視作寶貴資産。然而,美國情報界2016年開始向媒體詳細披露美方所指認俄方幹預美國總統選舉的情況,讓這名安插在克裏姆林宮的“消息人士”身處險境。

  這名間諜起初不願應中情局要求撤離,但隨著媒體對“通俄”醜聞緊抓不放,中情局再度要求他撤離。他2017年離開俄羅斯。

  由于他提供的資訊在總統選舉年可能引發爭議,中情局高層2016年下令全面核查他先前數年所提供情報,以確認他的“忠誠度”。美方一些情報人員一度懷疑他已成為雙面間諜,在他同意撤離後才打消疑慮。

  按照《紐約時報》的説法,這名間諜的外逃讓中情局損失慘重,對俄方最高層後續活動缺乏了解。

  【遭遇質疑】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節目9日報道,這名間諜受到美國政府保護,正以真實姓名在首都華盛頓地區定居。不過,記者企圖接近他的住宅後,他可能被轉移至別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同一天率先披露,中情局要求間諜撤離的“部分”原因是特朗普2017年5月在白宮會晤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和時任俄駐美大使謝爾蓋·基斯利亞克時,向俄方披露以色列提供的關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高密級情報。這導致美國情報界擔憂,特朗普政府可能因處理敏感情報不當而危及海外特工人員。

  不過,這一説法遭官方否認。中情局發言人説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不準確”“以受誤導的推測為依據”。白宮新聞秘書斯蒂芬妮·格裏沙姆説報道“不準確,可能危及生命”。

  一些要求匿名的美方前任和現任官員告訴《紐約時報》,沒有公開證據顯示特朗普置這名間諜于危險境地。促使他外逃的唯一因素是媒體對中情局“消息人士”的不斷審視。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議會上院國防委員會委員弗朗茨·克林採維奇經由社交媒體“臉書”回應美媒報道,説那“明顯”是假新聞,企圖削弱特朗普的公信力,同時吹噓美國編織的全球情報網。(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開幕式舉行
白露到 曬核桃
白露到 曬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275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