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圖們倡議第十九次政府間協商委員會部長級會議在吉林長春召開
2019-08-22 21:5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8月22日電(記者張博宇、高楠)22日,大圖們倡議(GTI)第十九次政府間協商委員會部長級會議在吉林長春舉行,來自GTI成員國中國、蒙古國、俄羅斯和韓國代表團參會,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率中國代表團與會。吉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吳靖平出席會議並致辭,在“綠色、包容、可持續的東北亞發展”對話會上做主旨發言。

  會議圍繞“聯通發展機遇,建設開放型東北亞經濟圈”主題,就深化區域貿易投資務實合作、推動東北亞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區域包容性增長等進行了充分討論。會議還舉行了“開放的東北亞貿易投資”“綠色、包容、可持續的東北亞發展”和“聯通的東北亞基礎設施”三場對話會。會議發表了《長春宣言》,強調GTI作為各國中長期戰略匯合平臺的積極作用,重申各方共同構建自由開放的區域貿易投資環境的承諾。

  王受文在發言中指出,習近平主席在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時提出要“共同建設開放型區域經濟,努力構建東北亞經濟圈”,得到區域內各國的積極響應。中方願與GTI各成員國一道,繼續推進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提升區域跨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加強旅遊、農業、私營領域合作,促進民心相通,並推動GTI向獨立的國際組織轉型。王受文強調,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做出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戰略部署。中方願繼續與GTI各成員國加強各自發展戰略的對接,推進務實合作,使本地區人民共用GTI合作成果,開創東北亞地區更加繁榮的未來。

  吳靖平在致辭中充分肯定大圖們倡議合作機制的地位作用,簡要介紹了吉林省參與圖們江合作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績。就發揮老工業基地、國家重要商品糧基地、沿邊近海、生態資源、科教人文五大優勢,進一步推進東北亞區域合作提出積極意見。在參加綠色、包容、可持續的東北亞發展分會上,吳靖平圍繞共同建設經濟繁榮、環境優美、文明互鑒、民心相通、惠及當代、澤被後世的東北亞提出加強綠色産業、互聯互通、高新技術、人文交流等四點合作建議。

  大圖們倡議成立于1992年,是東北亞重要的次區域合作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廣西鹿寨:做強林業産業 助推脫貧攻堅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江西樂安:美麗畬鄉迎客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你從哪裏來,三星堆?
“飛閱”萬畝“蔗海”
“飛閱”萬畝“蔗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90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