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女性在人道主義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9-08-20 16:0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8月19日電(記者 徐曉蕾)今年8月19日是第11個世界人道主義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等多名聯合國官員表示,女性在全球人道主義行動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古特雷斯當天就世界人道主義日發表致辭説,女性人道主義工作者為數百萬身處困境的人帶來“巨大改變”。無論是救助危機中的平民還是抗擊流行病爆發,她們奔波于人道主義工作前線。

  當天,聯合國舉行儀式,緬懷2003年在聯合國駐巴格達辦事處爆炸事件中殉職的工作人員,以及其他為聯合國事業殉職的人員。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在儀式上説,他們的犧牲促使聯合國提升安全保障措施,整合快速反應機制,以及加大心理健康支援。穆罕默德還表示,女性人道主義工作者的存在使聯合國應對流行病傳播和支援性暴力受害者的努力更加有效。

  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助理秘書長烏爾蘇拉·米勒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説,女性在人道主義工作的多個方面都貢獻突出,她們能夠更有效地接觸到需要幫助的婦女和女孩,還能為人道響應提供獨特的視角、見解和經驗。她們應在人道主義行動的決策、方案設計和實施方面發揮核心作用。

  米勒還認為,人道主義工作者日益身處險境。她指出,2003年巴格達爆炸事件以來,全球有超過4500名救援人員在履職過程中遇害、受傷、被關押、遭攻擊或綁架。2018年全球至少有405名救援人員成為受害者,為近5年來峰值,其中131人遇害。2019年初至今,全球至少有156名救援人員成為受害者,其中57人遇害。

  作為今年世界人道主義日活動之一,聯合國與其合作夥伴在網上發起以女性人道主義工作者為話題的全球行動,向女性所做的人道主義工作表示敬意和支援。據聯合國數據,全球約有25萬女性救援人員,佔人道主義工作者總數的40%以上。

  2003年8月19日,聯合國駐巴格達辦事處遭汽車炸彈襲擊,造成包括聯合國伊拉克問題特別代表德梅洛在內的20余人死亡、150多人受傷。為紀念在此次襲擊事件中獻身的工作人員,2008年12月,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決定將每年的8月19日定為世界人道主義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9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