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對不起,媽媽去排雷了——記伊拉克雅茲迪排雷團隊
2019-08-20 15:4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8月20日電 通訊:對不起,媽媽去排雷了——記伊拉克雅茲迪排雷團隊

  新華社記者 張淼

  7月4日,在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辛賈爾鎮附近,法迪婭·穆拉德(中)、薩拉姆·庫杜爾(右)和其他排雷團隊成員進入一所廢棄學校,準備排除遺留爆炸物風險。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 攝)

  帶著家人的牽挂,帶著讓更多流離失所民眾安全返鄉的希望,在聯合國地雷行動處的支援下,兩支分別由14名伊拉克雅茲迪青年組成的排雷團隊,正在伊北部尼尼微省辛賈爾鎮及其周邊地區排除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遺留的爆炸物。

  雅茲迪人為伊拉克少數族群,多聚居在辛賈爾鎮和拜希卡鎮。在辛賈爾鎮外一所廢棄學校裏,校園設施因戰事被毀。24歲的母親、化學專業畢業生法迪婭·穆拉德和同伴最近的主要工作,就是清理出校園內遺留的爆炸物。

  7月4日,在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辛賈爾鎮附近,薩拉姆·庫杜爾在一所廢棄學校內排除遺留爆炸物風險。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 攝)

  在進入散落檔案和文件的學校辦公室前,28歲的會計專業畢業生薩拉姆·庫杜爾臨危不亂,先用鐵絲、微型後視鏡等簡易裝置尋找引爆線,排除門後等角落沒有故意設置的爆炸裝置後,才逐步擴大搜尋的區域。作為首個要進入排雷區域的隊員,庫杜爾的工作極為危險。

  確定搜尋過的辦公室無危險後,團隊成員用粉筆在辦公室門上寫上“安全”兩字,善意提醒或許有一天返回的教職員工,這間辦公室是安全的。

  7月4日,在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辛賈爾鎮附近,兩名雅茲迪女性在一所廢棄學校內排除遺留爆炸物風險。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 攝)

  2017年伊拉克戰事結束,留給當地民眾的只剩斷壁殘垣的家園。而戰事中遺留下的各類爆炸物,成了重建家園揮之不去的痛。有返鄉民眾一衝進家門,便引爆了遺留的爆炸物。在辛賈爾、摩蘇爾等收復區,這樣的慘劇多次上演。

  聯合國地雷行動處説,伊拉克是遭受戰爭遺留爆炸物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這裏遺留爆炸物的規模、密度和復雜性前所未有。因此,清除遺留爆炸物的風險,成為重建家園的第一步。排雷團隊的目標,是採取物理手段安全排除簡易爆炸裝置和其他未爆炸的戰爭遺留物。

  這是7月4日在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辛賈爾鎮附近的一所廢棄學校內拍攝的排雷團隊成員法迪婭·穆拉德。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 攝)

  “這確實是份危險的工作,但是我別無選擇。”穆拉德對新華社記者説。她穿著厚重防護服,個子不高,戴著一副圓圓的眼鏡。

  穆拉德10個月大的女兒拉拉,患有嚴重的唐氏綜合徵和弱視。重建未能推進,又缺少工作機會,她經過短暫培訓後只能走上排雷的危險道路,靠排雷賺來的薪水為女兒支付醫藥費。

  “我需要照顧生病的女兒。”在排雷團隊中擔任搜索員的穆拉德只能把無法陪伴女兒的歉意放在心裏。“危險確實存在,但是我們遵循安全準則也採取了防護措施,應該問題不大。”穆拉德説起自己第一次成功清理出爆炸物時,興奮大過了害怕。

  7月4日,在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辛賈爾鎮附近,薩拉姆·庫杜爾在一所廢棄學校內使用微型後視鏡查看盲區。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 攝)

  40多攝氏度的氣溫下工作,穿戴將近10公斤重的防護服本身就是考驗。“我的家人至今還流落在杜胡克省的安置營地中,只有我回來了,這份工作可以幫助弟弟們完成學業。”對性格內向的庫杜爾來説,接受記者採訪要比排雷還要緊張。

  面對成千上萬流離失所仍然住在辛賈爾鎮周邊的民眾,庫杜爾希望自己也能親手清理家鄉的遺留爆炸物,幫助家人和鄉親們重建家園。

  “清除爆炸物,對我們來説重要的是為國家服務,拯救生命,把穩定帶回收復區。”穆拉德説。

  7月4日,在伊拉克北部尼尼微省辛賈爾鎮附近,法迪婭·穆拉德(中)、薩拉姆·庫杜爾(右)與其他排雷團隊成員站在一起。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 攝)

  幸運的是,工作數月以來,排雷工作順利有序,團隊完成了辛賈爾鎮周邊3個村落的清雷工作。更令隊員們欣慰的是,許多家庭得以回歸,開始重新耕作。

  從“伊斯蘭國”武裝分子自制的土炸彈,各式槍炮彈頭甚至是攜帶炸彈的無人機部件……排雷團隊展示了幾天來在學校及附近區域發現的各類爆炸裝置。

  排雷行動負責人凱文·斯特雷克説:“這些年輕人發現了大量危險的爆炸裝置,他們做得很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9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