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外長表示願就伊核協議開展對話
2019-08-20 12:2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19日,在芬蘭赫爾辛基,伊朗外長扎裏夫出席新聞發布會。 新華社發(馬蒂·馬蒂凱寧攝)

  新華社赫爾辛基8月19日電(記者李驥志 尼尼斯托)正在芬蘭訪問的伊朗外長扎裏夫19日在赫爾辛基表示,伊朗仍然遵守現有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願與有關方面開展對話。

  扎裏夫當天在與芬蘭外長哈維斯托會談後舉行的發布會上説,伊朗2015年簽署伊核協議時,已經明確表達合作意願,即便美國後來單方面退出協議,伊朗也仍繼續遵守協議條款。

  當有芬蘭媒體問及芬蘭是否可以從中斡旋時,扎裏夫説,“對話的窗口正在關閉”,但是如果還有斡旋的機會,首先應把美國拉回談判桌上來。

  扎裏夫表示,2015年簽署的伊核協議是一份很好的協議,美國政府應該遵守。他認為,即便現在重新開始談判,效果也很難超過上一次。

  8月19日,在芬蘭赫爾辛基,芬蘭外長哈維斯托(前左)歡迎伊朗外長扎裏夫(前右)到訪。新華社發(馬蒂·馬蒂凱寧攝)

  扎裏夫還對英國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當局釋放被扣押的裝載伊朗原油的油輪“格蕾絲一號”(現更名為“阿德裏安·達裏亞一號”)表示歡迎。當有記者問到該油輪是否前往希臘卸貨時,扎裏夫表示,由于美國的制裁,不能公布該油輪航程。

  7月初,直布羅陀當局在英國海軍協助下扣押“格蕾絲一號”,稱其違反歐盟制裁令、向敘利亞運送原油。伊朗方面否認這一指責,要求立即釋放被扣油輪。該油輪已于8月18日晚離開直布羅陀駛向國際水域。

  直布羅陀當局扣押“格蕾絲一號”後,伊朗7月19日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了懸挂英國旗的“史丹納帝國”號油輪,指認它與伊朗漁船相撞並違反多項規定。英國指責伊朗扣船非法,要求釋放英方油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緊急迫降
緊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馬特
巴黎:夏夜蒙馬特
古村新韻
古村新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89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