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言語攻擊四名民主黨女議員惹眾怒
2019-07-17 07:32: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對四名民主黨籍少數族裔國會女議員出言不遜,15日招致國會民主黨人乃至部分共和黨人批評。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打算本周表決一份決議,“強烈譴責特朗普的種族主義言論”。

  【找目標】

  特朗普14日在社交媒體“推特”發布多條文字,聲稱四名民主黨籍議員如果不喜歡美國,就應該回到她們“完全破敗、犯罪猖獗”的來源國。

  特朗普沒有點出四名議員的姓名,但依照媒體報道,四人分別是紐約州聯邦眾議員亞歷山德裏婭·奧卡西奧—科爾特斯、明尼蘇達州聯邦眾議員伊爾漢·奧馬爾、馬薩諸塞州聯邦眾議員阿亞娜·普雷斯利和密歇根州聯邦眾議員拉茜達·塔利布。

  四人全部是處于第一屆任期的少數族裔女議員,對特朗普政府政策多持批評態度。她們中三人在美國出生,另一人1992年以索馬利難民身份進入美國。

  特朗普15日在一場主推“美國制造”産品的活動中再次“炮轟”四名女議員。“她們所做的一切就是抱怨,”特朗普告訴媒體記者,“這些是憎恨我們國家的人,如果你們在這裏不開心,你們可以離開。”

  當一名記者問特朗普,許多人視他的言辭為種族主義言論是否讓他擔憂時,特朗普回答:“我不擔憂,因為許多人同意我(的看法)。”

  【造分裂】

  四名女議員當天晚些時候在國會山舉行記者會,予以“回擊”。她們説,特朗普的做法意圖“制造分裂,轉移公眾對他在移民、醫療和稅收領域失敗政策的注意力”。

  “缺乏底氣的……領導人會拿對我們國家的忠誠説事兒,”奧卡西奧—科爾特斯説,“以此避免(他人)挑戰並辯論(政府)政策。”

  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南希·佩洛西説,眾議院民主黨人將表決一份決議,譴責特朗普的言論。美聯社報道,這份全長4頁的決議批評特朗普在“推特”所發文字助長人們對“新美國人和有色人種的恐懼和仇恨”。

  眾議院民主黨二號人物斯滕尼·霍耶告訴媒體記者,這份決議最快16日提交眾議院討論。

  路透社解讀,這樣一份決議恐怕會把國會共和黨人置于“尷尬境地”,迫使他們要麼投票讚成、要麼選擇捍衛特朗普的言論。

  【謀選舉】

  一些國會共和黨人15日把批評矛頭對準特朗普。

  共和黨籍參議員米特·羅姆尼説,特朗普的言論“具有破壞性和貶低性,不利于團結,坦白説,非常錯誤”。

  另一名共和黨籍參議員莉薩·穆爾科斯基説,特朗普的言論讓人無法接受,必須停止,“我們必須在禮貌和尊重方面拿出更高標準”。

  共和黨籍非洲裔參議員蒂姆·斯科特認為,特朗普使用“個人攻擊和種族冒犯的語言,讓人無法接受”。

  政治分析師説,特朗普的言論一方面著眼于鞏固自身選舉基本盤;另一方面意圖在政治對手中間挑起種族緊張和分裂,變相給對方“貼標簽”。

  戴維·阿克塞爾羅德曾為貝拉克·奧巴馬兩次競選總統充任首席策略師。他認為,特朗普故意用種族主義言論提升攻擊對象的知名度,意在迫使民主黨出面維護這些人並使後者成為整個民主黨的“標誌性人物”。

  “這是一個冷酷、強硬的策略,”阿克塞爾羅德説,“係好你的安全帶,隨著(2020年總統)選舉臨近,情況只會越來越糟。”(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特朗普嘲諷民主黨女議員,“排外言論”在美遭聲討
    兩周前,幾位民主黨女議員(均為有色人種)譴責美國邊境拘留設施條件惡劣。”  14日,多位2020年總統大選民主黨參選人對特朗普的言論進行指責,其中一些人利用特朗普的攻擊性推文宣傳自己的競選主張。
    2019-07-16 08:04:1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巴倫西亞:悠閒夏日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河北唐山:水鳥戲荷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洪水來時,那暖心的民間救援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19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