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法國成立太空軍事指揮部意圖何在
2019-07-15 17:2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7月14日電(國際觀察)法國成立太空軍事指揮部意圖何在

  新華社記者唐霽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法國國慶節前夕做出于今年9月成立太空軍事指揮部的重大決定,加快法國太空軍事力量發展。

  分析人士指出,這一決定既反映出法國在太空領域受到壓力,也表明法國加快了其實現“太空領導者”雄心的進度,同時還是在推動歐洲自主防務上邁出的重要一步。

  加強太空軍事實力

  馬克龍13日在法國國防部發表講話,宣布“為確保太空實力的建設和發展”,9月將在空軍內部成立太空軍事指揮部,同時空軍將在適當時候轉變為“航空和太空部隊”。

  據法國國防部長弗洛朗絲·帕利介紹,太空軍事指揮部將建在被譽為“歐洲宇航之都”的法國南部城市圖盧茲,一開始將配備約200人,以後還會逐漸增加人力。

  雖然相關細節尚未公布,但一些媒體根據現有資料分析稱,法國太空軍事指揮部不僅負責太空和宇航領域的軍事事務,維護網絡安全、防范網絡間諜和駭客行為等也將納入其管轄范圍。

  事實上,法國此前在加強太空軍事實力方面已有一些動作。法國議會去年批準《2019年至2025年法國軍事規劃法案》,其中太空防務預算高達36億歐元(約合40.6億美元),未來預計將更新現有的觀測衛星和通信衛星,發射3顆電磁偵聽衛星,並提高太空監視雷達的現代化水準。帕利在今年6月舉行的巴黎航展上宣布,法國將研制新一代軍事偵察和電磁情報衛星,提高太空防務能力。

  應對競爭和威脅

  《費加羅報》等多家法國媒體報道稱,法國之所以提出成立太空軍事指揮部,是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2月要求美國國防部起草組建太空軍法案,並稱太空部隊將是美國軍隊的第六軍種。法國資訊電視臺BFMTV等媒體稱,太空已經成為大國角力的新戰場,法國希望加強自身在太空領域的戰略地位和軍事能力。

  另一方面,法國認為在太空領域正受到越來越大的威脅。帕利稱,由于監視、幹擾、網絡攻擊等威脅越來越多,法國必須加強在這個高度戰略性領域中的實力。

  去年9月,帕利曾指責一顆俄羅斯衛星在2017年試圖監視一顆法國和意大利共用的軍用衛星。馬克龍在13日的講話中強調,由發生在外太空的衝突引發的各種矛盾使得該領域已成為一個“真正的國家安全問題”,法國將加強對太空局勢的了解,更好地保護法國的衛星,並在這一領域加大投資力度。

  法國國際問題專家多米尼克·特蘭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馬克龍成立太空軍事指揮部的決定將太空防禦問題提升到軍事戰略高度,讓法國有實力躋身太空軍事強國之列,將使法國在未來太空防務領域“成為領導者”。

  不過特蘭康也表示,太空成為陸、海、空、網絡之外的又一戰場,無疑會引發新一輪太空軍備競賽,增加發生太空衝突的風險。

  推動歐洲共同防務

  分析人士認為,法國成立太空軍事指揮部,除了有爭奪“太空權”的內在需要,也有推動歐洲打造自身獨立防務能力的外在動力。在大國對抗氛圍漸濃、美國對歐政策強調“美國優先”的背景下,歐洲在防務問題上“脫美自立”的呼聲越發高漲,大力推進歐洲共同防務可以為歐洲人在北約框架外增加一道安全保險。

  馬克龍去年在法國駐外使節會議上曾表示,保障歐洲安全不能只依賴美國,歐洲國家應承擔責任。在14日舉行的法國國慶節閱兵式上,法國專門強調閱兵式兩大主題為歐洲合作和武器裝備創新。為展示歐洲合作精神,馬克龍邀請了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比利時首相米歇爾等十多位歐洲領導人出席閱兵式,13架歐洲其他國家的飛機受邀參加了閱兵式飛行表演。

  分析人士指出,法國在歐洲率先成立太空軍事指揮部,是為了給整個歐洲做出和美國等國在太空防務領域分庭抗禮的表率,同時也是為了鞏固法國的歐洲“領頭羊”地位。

  特蘭康認為,法國並沒有充足的資金和人力來獨立完成相關計劃,未來是否會尋求歐洲其他國家幫助還有待觀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西安:暑期探索昆蟲世界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探訪亞洲大陸地理中心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溫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客家土堡允升樓
客家土堡允升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756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