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使“差評”美政府 英美關係陷尷尬
2019-07-10 23:5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10日電 (全球熱點)大使“差評”美政府 英美關係陷尷尬

  新華社記者

  英國駐美國大使金·達羅克2017年至今對美國特朗普政府多項政策給出“差評”,兩國關係陷入尷尬。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稱不會再與這位大使打交道後,達羅克于10日向英國外交部遞交辭呈。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口水戰”預計不會對美英“特殊關係”造成本質性傷害,不過,近年來兩國關係一直受到英國“脫歐”和“美國優先”等因素的負面挑戰,而美國趁著英國“脫歐”有求于美,試圖最大化自己利益的舉動,只會讓兩國關係進一步走形。

  【新聞事實】

  英國駐美大使達羅克“差評”美國多項政策的密件曝光風波連日來持續發酵。特朗普9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稱達羅克“古怪”“愚蠢”,並指出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英國“脫歐”問題上“走了一條愚蠢的路”。

  在達羅克批評特朗普政府的多份密件被泄露後,特朗普曾回應稱不會再與達羅克打交道。英國首相發言人8日表示,特雷莎·梅“充分信任”達羅克,且沒有將他召回的計劃。不過,特雷莎·梅並不認同達羅克對美國政府的尖刻批評。

  身處風暴中心的達羅克10日致信英國外交部,宣布辭職,原因是他認為自己批評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密件被泄露一事引發各種猜測,他不再適合繼續擔任大使。

  【深度分析】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認為,美英此次“口水戰”雖然不會對美英“特殊關係”帶來本質性傷害或變化,但從側面反映出近幾年來美英關係受到一些負面挑戰。

  英國“脫歐”步履蹣跚,已經成為影響美英關係的一個重要因素。一方面,英國希望得到美國的支援和幫助,在今年10月底“脫歐”後能與美國這一“最親密盟友”簽署貿易協定;另一方面,“脫歐”將大大降低美國對英國的倚重。

  美國看重與英國的紐帶,除了英國本身的實力外,更重要的是其在歐盟發揮的作用。如在安全問題上,英國是歐盟中與美國價值觀最一致、又有實力給予支援的國家,能一定程度上在歐盟內關照美國利益。一旦英國脫離歐盟,其對美國的重要性必定下降。

  【即時評論】

  在講求“美國優先”的特朗普政府眼裏,美英“特殊夥伴關係”之分量本來就呈遞減趨勢,更何況特雷莎·梅政府已進入倒計時。

  孫成昊説,在“美國優先”原則引領下,特朗普政府對如何發展“特殊關係”漠不關心,甚至不惜犧牲盟友利益以實現“讓美國再次偉大”。英國則希望兩國關係能夠基于戰後國際秩序、共同價值觀和利益繼續發展,因此在氣候變化、伊朗核協議、北約等問題上與美國分歧明顯。

  孫成昊説,美國在美英貿易協定談判中對英國開出極為苛刻的條件,不僅想把農産品納入談判框架,還要求英國改革其國家醫療服務體係,這些均觸及英國的關鍵利益。美方的這種施壓必將扭曲原有的美英“特殊關係”,讓兩國關係進一步走形。

  【背景連結】

  達羅克于2016年1月起擔任英國駐美國大使。此前,他曾擔任英國常駐歐盟代表和首相國家安全顧問。

  英國媒體7日刊登多份遭泄露的達羅克發給英國政府的備忘錄和電報,達羅克在其中稱特朗普政府“運作不暢”“難以預測”“能力不足”。(參與記者:劉品然、吳黎明、馮玉婧;編輯: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隧道的新使命
老隧道的新使命
烏克蘭:葵花盛放
烏克蘭:葵花盛放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銀色月光下:百年月球影像”將在華盛頓展出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演開始全要素全流程連貫演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36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