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曼灣油輪遇襲疑點重重 美國指伊朗是幕後黑手
2019-06-15 07:1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兩艘分別屬于挪威和日本海運公司的油輪13日在霍爾木茲海峽入口附近的阿曼灣海域接連遭到襲擊,其中一艘爆炸後起火,沒有人員死亡。

  美國隨即把目光投向伊朗,指認伊朗是黑手。伊朗否認並認定這一事件“蹊蹺”。多名美國和歐洲官員和分析師提醒,疑點重重之際,不宜草率下結論。

  【詭異視頻】

  當地時間13日破曉前,在距離伊朗海岸40公里的阿曼灣公海上,一艘裝載石油化工産品的挪威油輪遇襲。圖片顯示,這艘船爆炸後起火,冒起黑煙。據路孚特公司數據,這艘船從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駛出,目的地是中國臺灣。

  不久後,另一艘裝載甲醇的日本油輪在附近爆炸。這艘船先前經停沙特阿拉伯和卡塔爾,目的地是新加坡。

  駐扎在巴林的美國海軍第五艦隊説,事發時,美軍“班布裏奇”號導彈驅逐艦正在附近,收到兩艘油輪求救信號的間隔為48分鐘。

  美軍同時派出一架P-8型海上巡邏機和一架無人機前往查看。兩艘油輪上的船員全部獲救,只有一人受輕傷。

  路透社援引不同消息源報道,兩艘油輪分別遭魚雷和水雷擊中。日本油輪的船主説,油輪3個小時內兩次遇襲,但不是被魚雷擊中;第二次遇襲前,船員看到空中有“飛行物”。

  國際獨立油船船東協會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兩艘油輪的遇襲部位都在“吃水線位置或水下,靠近發動機艙”,“似乎經過精心策劃和協同”。

  美國軍方當天晚些時候發布一段據稱由美軍飛機在現場航拍的視頻。視頻中,一艘小船駛向油輪,一人站在船頭,試圖從油輪一側取下某個物件。

  多名美軍官員説,這艘小船是伊朗海軍的快艇,試圖從遇襲日本油輪上取走一枚沒有爆炸的吸附式水雷。

  美軍官員聲稱,伊朗海軍人員“當著美軍的面”作出上述舉動,“班布裏奇”號驅逐艦當時已經在那裏停留4個小時。

  【可疑時機】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3日晚些時候指認伊朗發動襲擊,但沒有出示證據。

  蓬佩奧説:“這一判斷依據情報、(襲擊)所用武器、執行這一行動需要的技術水準、伊朗最近發動的類似襲擊以及以下事實:在這一地區活動的代理人中,沒有一個有從事如此復雜行動的資源和能力。”

  蓬佩奧所述“類似襲擊”特指4艘油輪5月12日在阿聯酋附近海域遇襲以及沙特多處石油設施5月14日遭到武裝無人機襲擊。美國和海灣國家指認伊朗或者它的代理人發動襲擊,遭到伊朗否認。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告訴美聯社記者,初步調查發現,襲擊日本油輪的水雷與4艘油輪受到攻擊時所用武器類似,兩起事件可能是同一夥人所為。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表聲明,駁斥美方的説法。聲明説,伊朗“一概否認”美方就油輪遇襲的不實之辭,強烈譴責這一行徑。

  伊朗在聲明中指認美國及其中東盟友是“好戰分子”,呼吁國際社會阻止美國及其盟友“草率且危險的政策和做法”,以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一名發言人在推特上稱這起事件頗為“可疑”。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裏夫也使用相同字眼。

  扎裏夫説,用“可疑”一詞不足以表達這起事件的蹊蹺程度。他特別指出,其中一艘油輪是日本油輪,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時正在伊朗訪問,為伊朗和美國緩和關係作斡旋。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説:“顯然,對蓬佩奧和其他美國官員而言,把這起可疑且不幸的事件歸咎伊朗,是最簡單、最方便的辦法。他們的指認駭人聽聞。”

  伊朗媒體報道,伊朗方面當天派遣搜救人員,救起兩艘油輪44名船員並把他們送至伊朗霍爾木茲甘省賈斯克港。但是,美軍和油輪船主説,一艘油輪的船員登上“班布裏奇”號驅逐艦,另一艘油輪的船員轉移至韓國現代集團一艘商船。(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59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