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摩爾多瓦代總統宣布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2019-06-09 21:5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6月9日電(記者林惠芬)基希訥烏消息:摩爾多瓦代總統、看守政府總理帕維爾·菲利普9日簽署解散議會命令,並宣布于9月6日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摩爾多瓦媒體9日報道,摩憲法法院當天上午做出緊急決定,暫停多東行使總統職權。根據憲法,看守政府總理菲利普行使代總統職權。菲利普隨即簽署解散議會命令。

  摩爾多瓦于今年2月24日舉行議會選舉,無一政黨獲得絕對多數席位,組閣談判充滿波折。

  摩爾多瓦政局因出現兩個政府而陷入混亂。本月8日,社會主義者黨和“現在”競選聯盟宣布組成執政聯盟,並在摩議會以多數票選舉社會主義者黨主席齊奈達·格雷恰尼為新議長。“現在”競選聯盟領袖馬婭·桑杜當晚被總統多東提名出任總理,桑杜領導的新政府隨後獲議會通過並宣誓就職。

  不過,摩憲法法院對新議長當選和新總理提名均不予以確認,宣布議會上述決定“無效”,理由是新議會沒能在6月7日,即議會成立後90天期限內組建執政聯盟,總統必須解散議會並宣布提前選舉。同時,議會另一大黨民主黨領袖普拉霍特紐克表示,社會主義者黨和“現在”競選聯盟的行動是“政變”,摩爾多瓦走出政治困境的唯一出路是提前選舉。

  在2月24日舉行的摩爾多瓦議會選舉中,社會主義者黨獲35席,民主黨獲30席,“現在”競選聯盟26席,紹爾黨7席,獨立候選人3席。選舉結束後,執政的民主黨對選舉結果表示滿意,但“現在”競選聯盟指責投票存在諸多舞弊之舉,社會主義者黨也對部分投票結果提出質疑。摩憲法法院3月9日確認選舉結果有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浙博年度大展開幕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多彩活動迎接端午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北京世園會舉辦“浙江日”活動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薩沙”老師的中國幸福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