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青年電影人用影像講述“今日中國”
2019-05-24 15:05: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戛納5月24日電  綜述:青年電影人用影像講述“今日中國”

  新華社記者楊一苗 徐永春

  正在法國南部城市戛納舉辦的第72屆戛納電影節即將進入尾聲,多位中國青年電影人攜作品亮相或進行了新作推介。聚焦當代中國、關注社會發展成為不少中國青年電影人的創作重點。

  在本屆戛納電影節上,一批中國青年導演嶄露頭角,顧曉剛執導的《春江水暖》入選戛納電影節平行單元影評人周閉幕影片,馬楠的作品《活著唱著》入選“導演雙周”單元。《流浪地球》《阿拉姜色》等青年導演作品也在戛納進行了展映。

  近年來,中國青年電影人的作品主題多樣、內容豐富,涉及家庭、女性、愛情、體育等,關注當下中國的發展與老百姓生活的變化成為青年電影人創作的共同方向。

  在本屆戛納電影節上,中國電影基金會下設的吳天明青年電影專項基金在戛納設立了中國館,選送6位優秀青年制片人在這裏進行項目推介,為中國青年電影人提供更多國際舞臺。

  青年制片人吳濤帶著他的電影《永恒碗》來到戛納。這部電影取材自一個發生在重慶的新聞事件:由快遞員、貨車司機、鐵路工人等組成的橄欖球隊最終獲得了全國冠軍。吳濤説:“青年電影人在創作中通常選擇現實題材,是因為這樣的故事更容易找到與觀眾的共鳴點,用真情實感打動觀眾仍是電影魅力所在。”

  在電影《春江水暖》中,青年導演顧曉剛嘗試將中國傳統繪畫藝術與電影的影像表達相結合,給海外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這次中國青年電影人在戛納的集中亮相,引起不少海外電影人關注。法國電影人馬丁·莫裏森專門來到中國館參加中國青年制片人推介活動。他説:“希望能從中國青年電影人這裏,找到更多來自中國的故事。”

  法國國家電影聯盟曾推動中法兩國電影界的多次合作,其亞太區負責人伊莎貝爾説:“電影是一種國際語言,即使觀眾不了解中國,但優秀的中國電影也一樣會打動外國觀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黃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關愛大學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西藏芒康:瀾滄江畔的千年古鹽田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高精尖科技“閃耀”科技活動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537808